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营商环境,江苏出台“1+10”政策“大礼包”
2019-01-08 1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8日,江苏省政府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大礼包”向社会公开。由江苏省审改办印发的《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包括1个主文件、10个子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努力目标。

  交汇点记者看到,主文件列出11大项、25小项主要任务,包括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完善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内容,与群众生活、企业发展密切相关。 这些主要任务,全部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既有相关省级部门,也有各市、县(市、区)政府。

  10个子文件,是省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电力公司、省税务局、南京海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8个部门发布的10项行动方案,涉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用水接入、电力接入、燃气接入、纳税、报关通关、中小微企业融资和信息共享应用。

  交汇点记者数了一下,“1+10”系列文件中,点到具体名称的省级部门及省电力公司等服务机构,共有22个。依据“1+10”,它们与“有关部门”将打出一套“组合拳”,合力推动江苏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实施意见》中,除了大量便民利企“干货”,还有“拳手们”今年的努力目标:年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获得用水、获得用电、获得用气等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呼应的是企业、群众的需求,疏通的是制度瓶颈。 近年来,江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便民利企的效果很明显。

  省税务部门优化网上办税平台,累计推出740项办税服务功能,“不见面”办税业务量达90%以上;开办企业,发票领用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多小时;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办理时间由1个工作日缩减至10分钟左右;全省每天超过1万户纳税人,享受用票“不见面”服务。

  省电力公司简化手续,将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分别减至4个和3个。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瑶虹介绍,该公司去年受理这两类用电申请3.2万个和18.8万个,平均接电时间为68.4和11.6个工作日,同比下降24%和28%。

  2017年以来,江苏大力推行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3550”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都走在全国前列。去年7月,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对全国进行营商环境7项指标调查,江苏综合排名位居前列。但是,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地区,江苏还有提升空间。

  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2018年初,省审改办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陕西等地推动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研究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学才介绍,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从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劳动力市场监管等11个方面对190个经济体进行评价,反映出良好营商环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地区之间发展的差距,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去年12月中旬,省审改办会同有关部门反复研究制定的“1+10”文件印发。这标志着,新的一年,江苏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对营商环境进行再提升。“ 把审批服务全流程便利度作为衡量标准,集成各领域改革举措,推进整体性、协同性的制度创新。”张学才如是阐释。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发!新闻发布会上,多个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表示,住建厅将深化“江苏省建筑工程一站式申报系统”建设,加快对接省政务服务网,整合共性材料,强化信息共享,全面落实“不见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表示,将加快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为确保营商环境“1+10”文件落到实处,江苏要求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各市、县(市、区)聚焦当地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列出清单,限期解决。

  通讯员 李军国 记者 徐冠英

标签:营商;环境;大礼包;江苏;10;服务;优化;企业;部门;改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