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海省出台政策支持江苏省社会力量在青海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
2019-01-07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特别强调“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要把握好供需关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2010年起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2016年开始南京对西宁、无锡对海东开展扶贫协作。9年来,江苏省有关部门及前方指挥部、工作队与青海省相关部门及有关市(州)密切配合,积极利用“青洽会”等多种平台,邀请江苏省企业到青海实地考察、投资兴业。从青海省江苏商会了解到,到2018年底已有 5000多家江苏企业(含个体户)在青海落地,投资额超过280亿元。近年来,青海省江苏商会还组织多家江苏企业积极参与青海“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活动,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江苏商会还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表彰。

  为扎实推进苏青扶贫协作,进一步鼓励和吸引江苏省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来青海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合力,2108年12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转发了《青海省扶贫局关于支持江苏省社会力量在青海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若干意见的通知》(青政办〔2018〕188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包括: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项目支持政策、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提供用地服务保障、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加大劳务培训力度、强化招商引资服务等7个部分,共22条。总体而言,《意见》发文规格高、要求明确,《关于支持江苏省社会力量在青海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若干意见》由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起草,并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并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及单位2019年1月中旬前依据本意见制定具体支持政策措施,同时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局要加强督查,组织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逐年报告执行结果,适时提出调整完整建议,共同抓好落实。”

  从内容上看,此次出台的文件政策措施多、覆盖面广、支持力度大。在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方面,江苏省在青投资的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可以按规定享受国家制定的涉及西部大开发的税收优惠、青海省制定的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在江苏省合作重点区域主要是西宁、海东和海南州,投资兴业的江苏省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按照所在区域投资优惠待遇,享受相关减免等政策,对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扶贫公益性捐赠准予税前扣除。在强化项目支持政策方面,《意见》强调,江苏省企业投资青海的产业扶贫类项目中属于省级财政专项支持范围的可优先申报并给予资金支持,对参与的扶贫协作项目可采取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方式安排一定额度的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予以支持。在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方面,引导青海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江苏省在青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江苏省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的信贷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与江苏省分行合作,为江苏省企业在青投资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和其他金融支持;鼓励江苏省行业龙头企业对青海省贫困地区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支持在青贫困地区注册设立独立法人公司的江苏省企业上市挂牌和债券融资。在提供用地服务保障方面,对扶贫产业项目,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积极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建设用地;积极探索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以地入股等方式,优化土地供应方式。在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方面,《意见》指出,对江苏省来青投资兴业和开展产业扶贫的高层次人才,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由项目所在地政府统筹解决期住房问题,并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费用,妥善解决其在青工作期间随迁家属和子女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在加大劳务培训力度方面,江苏省企业在青海贫困地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需要开展岗前培训的,由项目所在市(州)、县(市、区)政府列入年度就业促进计划,给予一定的职业培训补贴。在强化招商引资服务方面,对江苏省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重点投资项目建立“一事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及时妥善解决江苏省企业在青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