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弹性离校”再获教育部点赞!2.0版今春试点:拓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
2019-01-02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1月2日,记者获悉,从2019年开始,以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为主的“弹性离校”将被逐步刷新,南京今春将推进小学生“弹性离校”服务内容再拓展,在组织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上下功夫。

 
图为南京市栖霞区试点学校社团活动。

  教育部再次为南京小学“弹性离校”点赞

  据2018年12月20日《教育部简报》总结,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南京小学“弹性离校”综合满意率达 95.7%。《简报》指出,南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四年试点探索、两年全面推行小学“弹性离校”,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

  “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烦心事! 5年来,我们一直在完善‘弹性离校’工作,不断为广大家长解忧。”据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介绍,2013年南京在30多所小学开展“弹性离校”试点,为学生提供课后免费延时托管服务;2017年起,南京市政府将小学“弹性离校”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在全市小学全面推行,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服务规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管理方式不断优化。

  据介绍,2018年南京实施“弹性离校”,充分考虑家庭需求差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通过提供弹性服务和精细管理,提高课后服务品质。在服务时间上,把家长接学生时间从下午五点半统一延长至六点,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接走的提供延伸性服务;在服务内容上,各校因地制宜,发挥各自特点,提供丰富内容;在管理手段上,南京开发试用“弹性离校”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让服务更精细化,赢得学校、学生、家长多方共赢。

 
图为南京市栖霞区试点学校社团活动。

  南京“弹性离校”工作鼓励广大教师主动参与。“这项工作的广泛开展,离开广大教师的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两年南京很多家长都为老师们点赞!”孙百军表示。

  “弹性离校2.0”来了

  据悉,两年全面实施以来,南京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实现城乡、学校、年级全覆盖,服务规模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接受服务学生到2018年秋季已达9.6万人,增幅超过60%。

  “按当地一般社会托管成本每月600元来计算,市区政府两年内为群众节省家庭支出超过9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知名新闻评论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邱建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教育部简报》将南京“弹性离校”的经验总结成四句话:“政府扛主责、学校主渠道”“打好主动仗,用好主力军”“服务弹性化,管理精细化”“工作常态化,效益多元化”。邱建新认为:“这四句话精准概括出南京‘弹性离校’1.0版的特点,南京的‘弹性离校’已经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其服务规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管理方式还在不断优化,期待2.0版能够让更多小学生回到校园,让老百姓共享优质教育服务。”

 
图为南京市栖霞区试点学校社团活动。

  “新的一年,南京将推出‘弹性离校’升级版,进一步丰富小学“弹性离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家长解决“孩子放学哪里去”的难题。”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介绍,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将支持鼓励各小学进一步丰富“弹性离校”服务内容。除组织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等活动之外,能积极借鉴栖霞区先行探索经验,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成立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社团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

  “这些活动包括开展科技、体育、艺术、劳动、少先队等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群众性校园体育锻炼和竞赛活动;开展校园劳动实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科技活动月、读书周、艺术节、校园吉尼斯、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空中课堂’等活动。”据张利明介绍,江苏省和南京市科协都将为学校丰富弹性离校活动内容积极提供免费的资源支持,有关工作从新学期开始先从四城区展开试点,相信其他相关部门也会积极为孩子成长提供这样的实际支持的。

图为南京市栖霞区试点学校社团活动。

  “除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欢迎在宁高校师生、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和广大家长等社会各界志愿者支持参与。”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表示,升级服务内容后,为保证服务质量,南京市将分步推广,从2019年春季学期试点学校数不少于小学总数的30%,逐步推进到2020年春季学期,南京市所有小学100%按要求组织实施。

  记者 葛灵丹

标签:小学;教育部;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