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江苏教育十大新闻揭晓:教育专项治理入围
2019-01-02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省委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来抓”“我省部署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习近平为其颁奖”……日前,“2018江苏教育十大新闻”揭晓,集中展现了一年来江苏教育的发展、变化和成就,展示了江苏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采。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国家及省教育规划纲要,改革创新,务实奋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各类教育质量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本次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新闻,真实反映了江苏教育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

  以十大新闻之一“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为例,2018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8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6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断奋斗,推动我国火炸药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作出了杰出贡献。

  十大新闻中的一些关键词让人倍感振奋。如“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取得巨大成就,涌现出以胡福明为代表的‘改革先锋’”中的“先锋”,“省委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来抓”中的“先手棋”。

 
“改革先锋”胡福明

  十大新闻中“我省制定《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江苏出台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政策”“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学校体育改革实施意见”等,均体现了我省教育改革的新成就、新战略、新思路,彰显了我省深化教育改革的力度。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首次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考评”,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一级督一级”督政体系。

  “我省部署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切实回应了人民关切,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省政府出台文件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实现‘十连冠’”,则反映了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

  自2013年起,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连续组织江苏教育年度十大新闻评选,评选活动得到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和普遍认同。江苏教育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已成为全国教育同行和主流媒体观察了解江苏教育的窗口,彰显出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

  2018年12月初,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2018江苏教育十大新闻”评选组织工作。评选采取省市初选、专家评选、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征集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初步筛选出17条候选新闻。同时,主办方联合江苏省教育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人民日报社江苏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记者站、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单位的11位专业记者,对候选新闻进行评议。经统计选票及相关专家定评后,产生“2018江苏教育十大新闻”。

  附:2018江苏教育十大新闻

  1.省委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来抓

  2.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取得巨大成就,涌现出以胡福明为代表的“改革先锋”

  3.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习近平为其颁奖

  4.我省制定《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江苏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5.江苏出台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政策,确立新时期教师发展路线图

  6.我省部署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7.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出台学校体育改革实施意见,将促进学生健康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8.我省专项整治幼儿园“小学化”,各地强力规范幼儿园教学行为

  9.省政府出台文件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实现“十连冠”

  10.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首次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考评,“一级督一级”的教育督政体系更加完善

  记者 王拓 蒋廷玉 通讯员 任素梅 陈宇豪

标签:教授王泽山荣获;科学技术;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