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奔跑, 当好新征程上追梦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
2019-01-01 0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晚,在徐州下淀社区老党员、退伍功臣孔宪道家中,四组网格党支部的党员们,和老人一道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滕福生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昨日凌晨,无锡小志愿者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送上姜茶。 毛伟骏摄

  中国江苏网讯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在我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中要努力奔跑,在新征程上当好追梦人。

  贺词的主角,是大写的“人民”

  昨晚7点,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刘文金、马洪波、武建兵三位民兵围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贺词。屋外海风呼啸,屋内却洋溢着新年将至的欢快气氛。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听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王继才,三位民兵十分激动:“习主席还记着我们的守岛英雄,实在是太让人感动了,这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和激励。”刘文金告诉记者,“王继才去世后,9月25日我第一次上岛,到现在已守了3期,共一个半月。住下后,我才知道王继才真是不容易。每天早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我才真正理解王继才说的‘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特意提到:“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的扬州市邗江区何桥社区居民何字浩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太接地气了!这样的话语让我们老百姓心里暖暖的。”

  美好生活的守护者中,少不了“最美逆行”的消防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千钧重托。”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说,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密的队伍,总队这一年来稳步推进消防改革,同时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实现火灾总量“4年4连降”,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亡人火灾事故,江苏省连续第5次在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习主席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和干劲。”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凌对习主席新年贺词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的高频出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一个流动的中国、中国加速度、中国决心、中国主张、中国奇迹……

  “今天的成就,是昨天拼搏者奋斗者的汗水浇筑而成。”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教授表示,贺词回顾的2018年成就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人民”是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的主角,正如他在贺词中所说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人民建设国家,国家回馈人民。习主席新年贺词中,以详实数据诠释着民生质感: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工作,解决棚户区问题的住房开工了580多万套……叶凌感慨:“这些数据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无比踏实和浓浓暖意。”

  过去一年,过得充实走得坚定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句话在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陈红明心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正像习主席所说,2018年,我们立新居委会‘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他告诉记者,两年半前,这里遭受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村民房屋毁损严重。如今,不仅受灾村民有了温暖的新家、实现家门口就业,而且全村人都将住上好房子。2018年一年中,这里拆除323户危旧房屋,新建5.2万平方米新房,413户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何字浩对新年贺词中“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很有共鸣。他告诉记者,2018年,从片区改造到“263行动”,社区投入近百万元改善辖区卫生环境,修复近千平方米绿化,清退了一批高污染项目,还通过优化营业用房吸引多家电商入驻,增加了集体收入,现在社区为居民谋福利更有底气了。

  过去一年,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农民致富梦也更接近实现。村民厉慧卿是马庄香包项目负责人,2018年,马庄香包在习近平总书记到马庄调研时“捧捧场”后,被“捧”成了一个大产业。去年,马庄香包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比前一年翻了两倍多,带动马庄村民就业近400人,大家日子更红火了。

  “充实”二字,也让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州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钢深有感触:“2018年我们确实过得很充实。这一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公司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与之相颉颃,2018年1至11月,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额275.19亿美元,在全国位列前茅。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对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论述和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必将继续成为‘追梦人’的坚定信念。”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讲师房冠辛说,新时代的奋斗,将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新征程。

  努力奔跑,当好追梦人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度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2017年,跨过为幸福奋斗的2018年,习近平主席今年的新年贺词再次强调了奋斗。

  “我们要一马当先,当好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厉慧卿对记者这样描绘未来图景:年后,村里的文创综合体就要投入使用,重点用于发展电商,未来与高校合作培训电商团队,争取2019年实现香包线上收入过千万元,“我们要把香包的线上销售做起来,把它卖向全世界,让马庄香包‘香’飘四海。”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致敬。扬子江药业集团中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仲青听后很激动:“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在平凡岗位上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做一名中医药行业的“工匠”,大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也是我们每个中医药人的梦想”。

  “目前,立新居委会还剩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9年8月笃定全部脱贫。”之所以是这个时间点,陈红明解释说:2018年,立新村与有关企业合作投资成立的公司将带动百余劳动力就业,优先安排贫困户;村集体领办的股份合作社已搭建220亩连栋大棚,能吸纳80多个贫困户打工。“8月是收获的季节,那时工资也能全部兑付,按每人日工资60元计,加上流转土地收入,8个月全部脱贫是保守的算法。”

  新的一年有着无限新生,无限新的可能。8年前,潘建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经觉得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超乎想象,没想到之后这几年还有这么多惊喜在等着我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潘建钢表示,将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紧抓制造业实体,延伸业务链,促进多元化,加快使企业实现“商务的电子化”,力争通过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再书佳绩。

  王明生表示,面对新时代,每个人都不能懈怠、不能松劲,“更要有新作为新担当新干劲,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才能交一份无愧于国家和自己的人生答卷。”

  本报记者 陈月飞 陈明慧 孟 旭

  杨频萍 王 岩 顾介铸

  卞小燕 李 源 吉凤竹 方思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