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财经大学发布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看看哪个省城最强势?
2018-12-27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首位度关乎一个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来各大省会城市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首位度,谁才是最强势的省城?12月27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财大副校长张为付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首次对我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进行科学全面的研究,对包括全国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27个非省会城市在内的58个城市进行量化分析。传统首位度概念,指的是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鉴于中国特殊国情,该报告采用广义首位度,从城市的规模、产业、功能三方面选取了36个评价指标,反映各城市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

  报告研究发现,从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来看,东中西部各省会城市得分差距不大,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广州、合肥、西安、贵阳、乌鲁木齐。

  规模首位度综合得分排名,东部城市得分较高,优势明显,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武汉、苏州、杭州、南京、长沙、郑州、济南;产业首位度综合得分排名,东北地区及中西部城市得分超过东部城市,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合肥、西安、贵阳、昆明、杭州、福州、哈尔滨、南昌;功能首位度方面,苏州市表现突出,得分排名全国第一,排名前9位的城市还包括,贵阳、成都、海口、银川、哈尔滨、西安、合肥、武汉。

  从江苏省的情况来看,南京、苏州作为江苏省最大的两个城市,总指标综合得分、规模综合得分、功能综合得分全国均较为靠前。值得注意的是,苏州作为非省会城市排名突出,规模与功能方面的综合得分都高于南京,产业综合得分南京则更具优势;从总指标来看,苏州有四年(2012-2016年)总指标得分领先,南京只在2015年相较于苏州有微弱优势。

  为何苏州的城市规模指标会优于南京?张为付教授解释,城市规模是一个包含了城市人口、土地、资本和经济等多方面要素的概念,不只包括人口规模和GDP。城市规模指标不仅包括总体规模,比方城市土地面积、人口规模、财政收入等,还包括人均规模,比如人均GDP、人均投资总额、人均土地面积、人均财政收入、城市化率等等,从而评价一个城市规模的效率。“以2016年为例,虽然南京的土地面积、建成区面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值大于苏州,但苏州的人口规模、GDP、投资总额、财政收入、人均GDP、人均投资、人均财政都大于南京。”

  在功能首位度指标中,不仅仅是南京,广州、武汉、杭州这些规模较大的城市都排位在中间甚至偏后,张为付表示,这说明这些城市所处地区社会服务供给的能力强,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可挖掘,合理利用政策和发挥市场力量有很大可能性可以提高社会服务功能。

  张为付认为,南京首位度提高应该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功能首位度有待提高,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服务、技术创新、城市环境、城市旅游等方面,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服务辐射带动全省和周边地区发展,这既是南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应当担负的责任。”

  当天,江苏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大学出版社的相关人员,南财大教师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薛志红与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宣烨教授签署成果独家授权出版协议。

  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