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史料展盛大开幕
2018-12-27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杨 实习生 杨雨桦 张添诚 记者 薄云峰)昨日,“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史料展” 在位于南京的梅园新村纪念馆盛大开幕。该展览由江苏省档案馆、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档案局等单位共同主办。

  走进展厅,大红展板上的一段话特别引人注目、振奋人心,这就是周恩来总理曾经褒扬南京长江大桥最著名的话——“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尤其引人注目,那是许世友和5名桥梁专家在大桥南桥头堡的合影。

  江苏省档案馆相关人士介绍,为筹办本次展览,主办单位走访大桥建设的领导者、设计者、施工者、管理者、保卫者等参与者,征集到大量有关南京长江大桥的图片、文字、实物以及口述资料。这些尘封已久的档案,通过深度挖掘整理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览首度向社会大规模公开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近千份关于南京长江大桥的文件、照片和影像档案,基本反映了南京长江大桥从筹建、设计、施工及使用的完整过程,弥足珍贵,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史料价值。

  开幕式上,首次建立的南京长江大桥综合档案数据库也同步发布,数据库对南京长江大桥近千卷档案和数万份图纸、照片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实现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还同步举办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汇编》及《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系列图书首发式。

  定了!后天中午12时起 大桥恢复通车

  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南京长江大桥回归时间定了!记者昨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自12月29日12:00起,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将恢复通行,重新回到南京人的生活中。

标签: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史料;盛大;国家;记忆;记者;扬子;江苏省档案馆;李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