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江苏喜摘四金
2018-12-26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记者 杜颖梅 通讯员 张锋)12月25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江苏在本次评选中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以及中国专利优秀奖8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7项。

  江苏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3项专利分别为: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的“变电所电源的快速切换方法”、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聚合物稳定配向型液晶组合物及其应用”、江苏大学的“一种轴向喂入式稻麦脱粒分离一体化装置”。此外,无锡小天鹅有限公司的洗衣机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这次获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是我们一项基础专利。”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液晶生产中心厂长、品质总监宋晓龙介绍说,该技术主要为32寸以上大尺寸液晶面板提供显示材料,填补了相关材料国产化的空白。研发团队自己设计并合成了100多种液晶单体以及相应的聚合材料,从中筛选出最优的组合,最终形成专利方案。

  这项专利很好地满足了大尺寸液晶面板低电压驱动、快速响应等要求,让其在播放战争、球赛等激烈画面时减少卡顿,更加节能。同时,该专利还解决了制造上的一个难题,有效避免液晶材料在存储、制造、运输过程中意外聚合,提升了面板制成的良率,从而帮助面板生产企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如今,该专利产品已被华星光电、惠科等面板制造企业采用并取得较大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和成显示带来了4.5亿元销售额,“每年仍在持续增长中。”宋晓龙告诉记者,围绕这项基础专利,公司还在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形成自己的专利族,并在此基础上又开发出近20项专利。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据了解,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项目61项。其中,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系首次评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