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金箔集团:四十年如一日,守住实业的根
2018-12-25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管鹏飞 颜芳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多少企业曾风光无限,又被市场雨打风吹去。历经40年光阴而蒸蒸日上,南京金箔集团做到了,从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小企业发展到企业集团,再到如今9大业务板块势头喜人。做一块经得住时光淘洗的“真金”,是金箔集团的追求。金箔集团闪耀至今,离不开企业对发展实业40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

  金箔古艺,迈入科技革新时代

  11月28日,记者走进南京金箔集团旗下的中国金箔艺术馆,馆内陈列着3000多件精美的金箔艺术品。一位金箔艺人身边围满来参观的中学生,只见她手中拿着特制的镊子,夹着薄如蝉翼的金箔,现场演示如何贴金箔。中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讨论、提问,气氛热烈。

  中国金箔有近2000年历史,是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特色的民间艺人家传手艺。制作金箔要先将金块打成薄片,再由金箔工人反复锤打,方能锤出“薄如蝉翼、软似绸缎、轻如鸿毛”的金箔。

  南京金箔集团为这个延续上千年的传统工艺插上现代科技“翅膀”。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说,集团组织人员改进金箔锻制技艺,使黄金配比、化条、拍叶、打开子、找了细、做捻子、丢捻子、装沾、坑炕、出具、切箔等12道工艺全部不同程度采用现代技术。古老的人工打箔,全部变成先进的机械打箔。2014年,他们还成功研制出全自动乌金纸涂覆机,实现乌金纸涂层均匀的标准化生产,标志着金箔古艺迈入科技革新的新时代。

  “集团最大的品牌就是金陵金箔,集团旗下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年产金箔4亿张,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箔生产基地。公司生产的‘金陵牌’金箔占全国金箔总产量70%以上,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京故宫、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北京同仁堂等都是集团客户。”江宝全自豪地说。

  金陵金箔公司计划两年内打造金箔文化产业园,展示国家非遗——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千年传承和工艺流程,建设集文化历史、生产工艺流程、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实体产业园区。

  自主研发,一根“金线”稳占市场

  今年8月,金箔集团旗下的金箔包装集团公司通过国际烟草巨头菲莫国际烟草公司认证。金箔包装公司是中国烟草配套材料国产化的首创企业,拥有国内包装行业一流的D级洁净车间和先进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卷烟、食品、药品、工业包装、社会包装等多个领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卷烟包装材料几乎全靠进口。1985年,当时名为江宁金箔厂的金箔集团便瞄准卷烟包装材料——金拉线。企业一无技术、二无图纸、三无资金,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用一年时间生产出第一批卷烟金拉线,送到上海、云南、安徽等烟厂,一经试用,便在烟草界引起轰动,拉开卷烟包装材料国产化的序幕。

  南京金箔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管理总裁李莉介绍,2012年起,金箔集团先后开发出金拉线产品、卡纸、封签、接装纸、内衬纸等包装材料,成为中国卷烟配套材料重点供应基地。2012年,公司对复合设备加装自动除尘装置、张力系统改进、胶水配方改进,首次生产“卷筒中华烟用纸张”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6年,独立开发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铝塑内衬纸;去年,金箔包装集团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比上年增长8000万元。

  做深产业,从一张纸到形成全产业链条

  2018年,金箔机电集团公司与芜湖江北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项目用地约322亩,预计明年实现整体搬迁。近3年来,金箔机电公司销售额逐年增长,去年实现销售近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

  南京金箔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县属企业南京起重电机总厂,1995年企业累计亏损3000多万元。南京金箔集团受当时的江宁县政府委托,于1996年4月托管这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只派一个厂长,在产品、职工队伍、企业领导班子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引进金箔集团管理模式,让企业起死回生。

  金元宝餐饮集团从当年小小的金箔酒楼,发展成如今的规模,旗下金元宝大酒店、金元宝众彩店两大主营单体店利润再创新高,快餐板块经过几年发展,已形成7家直营店的连锁规模。

  从薄薄一张金纸片发展到9大业务板块,从只有金箔、银箔和铜箔3个产品到如今的“金箔制造”,从1983年负债197万元到去年金箔控股集团综合营业额达117.23亿元……干一样成一样,成一样就要追求做到最专、努力做到最好,金箔集团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 管鹏飞 颜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