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新开工建筑中15%是“装”起来的 将推动农村发展装配式建筑
2018-12-21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讯 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然后在工地上像搭积木一般“装”起来,装配式建筑在我们身边日渐增多。12月21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11个月,江苏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超过200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15%,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产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17.6%;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建筑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

  2014年江苏成为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之后,省政府迅速出台指导意见,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载体、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为方向的建筑产业现代化。

  2015年、2016年、2017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分别为360 万、608 万、1138 万平方米。3年时间,装配式建筑在当年新建建筑中的占比,从3.1%上升到8.3%。江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相关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国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基地,1/10以上在江苏。

  建筑产业现代化,不仅为装配式建筑、装配化装修带来近万亿元的市场,而且带动工厂生产、装备制造、运输物流、新型建材、设计咨询、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这条产业链上,江苏已涌现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

  从试点示范到推广发展,4年来江苏对建筑产业现代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除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意见,明确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外,南京、徐州、苏州、南通等地先后将建筑产业现代化要求纳入规划条件和土地出让合同,对建筑企业技术创新、设备升级改造给予财政补贴,并给予装配式建筑项目一定的扶持政策。

  江苏还投入大量真金白银,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2015年至2018 年,省级财政安排建筑节能和建筑产业现代化专项引导资金14.3亿元,重点支持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BIM技术应用、标准编制和人员培训等。2017 年,省住建厅安排1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引导资金,用于支持装配式保障性住房建设。

  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介绍,今后江苏将继续分析研判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结合市场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并突出重点发展方向,如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带头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推动农村装配式建筑发展。

  对于社会关注的装配式建筑质量问题,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晨表示,根据此类建筑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特点,目前主要抓好生产和施工两个过程。下一步,江苏将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加快培育适应这一建造方式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探索建立全过程的质量追溯机制。

  记者 徐冠英

标签:装配式建筑;建筑产业;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