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振华:改革敢为先,发展勇担当
2018-12-14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张家港市委书记、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子退下后,秦振华不批公文“批”新闻:每天浏览党报,在重点文章上画圈,请别人下载后以一号黑体字打印,便于他研读、红笔批注。

  他的办公桌上堆满批注文本。记者随手取出一份,是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的新闻“大字版”,每句话下面画红线,有一段还逐字画红圈——“要鼓励基层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空白处写有“说得好”!

  上个月,83岁的秦振华入选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秦振华与他倡导实践的“张家港精神”,再次被推到时代舞台中央,彰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念和决心。

  敢为人先,挑头区域竞争,一举夺得28项“全国第一”

  区域内竞争,大多以相对和缓的“追赶”方式呈现,给对方留面子、给自己留退路。可56岁时被破格提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在1992年1月25日上任后的首次市委常委会上就提出“三超一争”,即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此举当时遭到一片质疑。

  可秦振华心中笃定:他任杨舍镇党委书记14年,把排名苏州倒数第一的城关镇,变成全市166个乡镇“八颗星”之首,靠的就是被苏州市委推广的48字“杨舍精神”。本报也在1990年10月23日的头版头条,刊发关于他的长篇通讯《先锋战士的风采》,并配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向共产党员秦振华同志学习》的“本报评论员”文章。

  秦振华勇于挑战自我。就在这次常委会上,他将48字的“杨舍精神”浓缩成16字的“张家港精神”,即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市场经济不等人、不争不抢是庸人、错过时机是罪人,无功即为过!”深感时不我待的他,响亮提出“向我看齐”!

  当年闻名全国的“张家港速度”,就源自拼抢保税区建设。秦振华回忆道:“张家港最大优势是临江达海。我们跑到武汉的交通部长航局汇报,争取到全国第一个沿江地方码头建设开发权;回来就召开4000人动员会,拉开保税区建设帷幕。”

  当时长江边长着一大片芦苇。3个月,1284户居民搬迁;5个多月,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县级万吨码头;6个月,完成4.1平方公里保税区的“五通一平”;9个月,保税区封关运行,所有拆迁户也欢天喜地搬进新房。很快,“张家港速度”在全国形成轰动效应。

  竞争激发创造力,秦振华领悟到并身体力行,为张家港赢得诸多先机和“第一”,包括全国第一个内河港保税区、全国第一家县级外贸自营进出口权、全国第一条县级高等级张杨公路……到1994年底,张家港经济总量、税收入库、外贸出口、外资引进等主要经济指标领先于苏州各县(市),不仅实现“三超一争”目标,还夺得28项“全国第一”、34项全国先进。一时间,张家港内外商云集,成为投资热点地。

  倡导两手抓、协调发展,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争第一

  “一把手抓两手”,是秦振华当年加强党的建设经验之谈,即主要领导要对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负总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张家港最早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部署和检查落实,实现思想、道德风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会公共事业“五大建设”并重。

  早在1994年,张家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达2214美元。但秦振华认为,“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真富。他给出的目标是: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塑“文明城”、育“文明人”,实现城乡两个文明协同共进。

  以立为本、重在建设,是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优势。秦振华要求,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把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化、把弘扬“张家港精神”活动化、把两个文明建设考核奖罚化,促进全社会人人参与。20多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一直占城乡绩效考核的50%,“张家港精神”渗透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张家港先后收获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200多项荣誉。

  1995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张家港召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经验交流现场会,“张家港精神”传遍江苏大地。同年10月,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又在张家港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张家港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崛起,被《人民日报》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从此,张家港经验享誉全国,近2000个县(市)前来考察学习。

  记者检索到199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有关张家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一篇报道:23年前的张家港,已经实行垃圾袋装化、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禁烧麦秸、闯红灯者要身穿黄马甲执勤等。该市还率先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三位一体”概念,要求从严把好招商引资关,全市陆续关停70家污染化工企业。“污染项目,即使出金子也不搞。赚污染的钱,就是害老百姓!当年全市开4000人大会,我是站起来讲这番话的。”秦振华敲着桌子回忆道。

  为改革者撑腰,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开拓者

  “弘扬创业者,支持改革者,鞭挞空谈者,惩治腐败者,激励开拓者。”当年秦振华总结的25字用人方略曾风靡全国,成为历届市委一以贯之的选人用人导向。

  “原来叫‘启用开拓者’,是一位中央领导建议改成‘激励开拓者’。改得对,因为激励的面更宽。开拓者,太需要上级的关爱保护了。”秦振华感慨道。

  记者小声问:“您也受过委屈吧?”“何止委屈?先后被十几个调查组查了个遍。我也算被‘查出来’的先进典型。”这位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朗声笑道:“这给我两点启发,一是自身要正,经得起调查;二是用人出以公心,不让干事人寒心。张家港,决不埋没有实绩的人、决不重用平庸无能的人、决不让投机钻营的人有市场。”

  他打破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面向基层选拔实干型人才。1995年到1996年6月,全市选拔了25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其中80%来自基层一线,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同时,优胜劣汰,先后免掉70多名不称职科级干部,体现实绩用人导向。

  他容错讲担当,纠错讲原则,大力扶正袪邪。有个年纳税千万元的乡镇企业总经理,因参与大额赌博被公安机关抓获,包括其所在镇党委书记在内的很多人为之说情。秦振华一拍桌子:“沉溺赌博,屡教不改,哪有企业的好?你失察在先,又无原则地说情,错上加错。”这位镇党委书记知错即改,连忙到企业做职工思想工作,还在全镇大会上主动作检讨。

  秦振华曾干过8年纪律检查工作,是非分明,嫉恶如仇。他身正为范带队伍,杜绝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告诉记者,这些年,老书记从没有为自己或亲友打过一声招呼、托办过一件事,总是默默支持市委工作。

  倾力宣讲“张家港精神”,到各地作370场报告

  62岁前,主要是创造“张家港精神”;62岁后,主要在宣讲“张家港精神”。在退下来的20多年里,秦振华以宣传“张家港精神”、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为己任,迄今已到全国各地作宣讲报告370场。

  为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号召,秦振华先后到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陕西等地作脱贫攻坚辅导报告70多场。一次在青海西宁,由于海拔高严重缺氧,他头昏眼花,仍咬着牙坚持作完报告。在贵州毕节地区和大方县连作两场报告后,他又为当地组织募捐50万元,建起两所希望小学。

  贫苦出身的秦振华,对苏北农民脱贫进展一直念兹在兹。他前后几十次到宿迁、淮安、盐城等地调研,为南北挂钩穿针引线,多次率领张家港骨干企业到苏北考察营商环境,推动投资办厂。目前,已有28个张家港项目落户苏北,总投资额达70.67亿元。2014年,他出席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在秦振华家的客厅,挂有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书赠的条幅:“昔日荒凉人稀一沙洲,今朝路阔港深耸高楼。乡镇富埒市,企业起家十有九。人人称道秦大哥,感君改革开放敢当先。”

  记者 林 培

  通讯员 沈海峰 陈永泽

标签:秦振华;张家港;全国;建设;改革;精神;文明;发展;精神文明;第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