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铭记历史镜鉴 凝聚圆梦伟力
2018-12-13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今天,12月13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再次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那是一段苦难深重的屈辱历史,也是一部觉醒奋起的悲壮史歌。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入侵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南京大屠杀堪称灭绝人性的反人类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一史实从“中国记忆”上升为“世界记忆”;百位幸存者的证言传延续播……今年,已有20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开了我们。证人会离去,证言永不会被遗忘,真相更不会被遗忘!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妄图篡改历史、否认暴行,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丑恶行径,都将受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谴责和唾弃!

  雨果说过:“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祭奠,为了难以忘却的记忆,也为了不能忘记的历史。主题雕像《家破人亡》《逃难》、专题油画《暴行》《南京大屠杀》……一件件艺术创作,是对亡灵的真诚悼念;《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无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藏品图集》……一本本著作,表达“不忘历史、共铸和平”的祈愿;1分钟鸣笛默哀,唤醒每一个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不是为了展示伤痛、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凝聚起中华儿女守护和平正义的精神信仰,凝聚起“中华圆梦、民族复兴”的力量。同时,也警醒全世界人民共同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不应是记忆的负担,而应是理智的启迪——国强则人民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只要我们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就一定会越来越广阔。

  江苏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发生地。对于南京大屠杀,江苏人民更是痛彻心扉。以史为鉴,我们更须凝聚圆梦的力量,砥砺前行、共襄发展。当前,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导向,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谱写中国梦的江苏华章。本报评论员

标签:历史;南京大屠杀;中国;人民;和平;我们;伟力;记忆;凝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