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资源配置效益 破解用地瓶颈制约 泰州工业项目评估 节省用地4000亩
2018-12-12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晓勇 险锋 张展 周楠)12月3日,在泰州元龙股份公司羊绒、羊毛特色产业基地生产项目现场,公司负责人王镇平谈起企业能顺利落户时说,要感谢海陵区国土、发改、环保等部门专家组的综合评估。企业原来准备用地210亩,但经专家评估后,在总投资、年产值不变的情况下将用地压缩10%,每年亩均税收由38万元提升到42.74万元,综合评估得分由86.2分提升到91.1分。缩减的20多亩地,政府可再安排给一家中小企业,既节约了用地,又减轻了企业压力。

  多方获益,源于泰州市“专家综合评估、项目分类管理、土地分级配置”的工业用地供应新模式。该市通过综合评估确定每宗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纳税总额等产出条件,将亩均税收等投产达效条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条款,并根据评估结果将项目评定为“优先保障、调整优化、限制供地”三类,对符合产业政策、亩均税收高的项目优先供地。全市已有280宗、2.14万亩工业用地开展综合评估,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调减部分产业项目用地面积近4000亩,新增项目亩均税收提高到40万元/亩。

  “我们坚持以‘生态国土’‘品质国土’建设为目标导向,着力破解项目用地制约瓶颈,加快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服务保障。”泰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兴国说。泰州成立土地资产管理委员会,实现政府对土地资源配置和市场调控等重大事项的统一决策和集中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工业用地、经营性用地分别按出让金总额的5%和10%收取履约保证金。补齐批后监管短板,实现建设用地“批前、批中、批后”全流程“无缝隙”监管。

  如今,泰州市已建成“土地节约集约绩效管理平台”,将全市1.6万家工业、房地产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定期分析企业亩均产出和效益,动态更新低效闲置土地台账。去年以来共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土地3.3万亩,消化批而未供用地2.6万亩,土地供应效益和效率明显提高。靖江市被授予首批国家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称号。泰兴市连续两年因“土地节约集约工作成效较好”获国务院表彰并累计奖励2500亩新增用地计划指标,全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厂房70多万平方米,去年一年就建设31万平方米。中全新能源技术公司项目用地107.5亩,建成4层以上带电梯的高标准厂房14.35万平方米,与同类企业相比,节约用地54亩。

标签:项目;评估;用地;工业;土地;亩均;泰州;4000亩;企业;综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