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淮高新区“创五星争四强” 打造“红色”党建 助推“绿色”发展
2018-12-12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投产仅半年,产品销售就有望突破1亿元,这在年初想都没敢想。”近日,在淮安晨化新材料公司党支部召开的年底生产目标冲刺会上,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长胜说。“年初试生产时环保检测一直不达标,在苏淮高新区安监局帮办员兼党建指导员的提醒和帮助下,他们投资150多万元改造工艺,不但很快过关,还赢得了新商机。”

  苏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周守琴说,今年以来,苏淮高新区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创五星争四强”党建引领工程,通过打造企业“红色”党建,实现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助推园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新路。

  苏淮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作为化工类专业园区,企业经营者的主动性、党组织的作用有待提高;少数企业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社会责任感不强,个别企业与职工关系僵化。针对这些问题,园区借助“创五星争四强”工作,整合党建、安监、环保等各方力量,引导和帮助企业争创安全企业、环保企业、诚信企业和品牌企业。

  苏淮高新区党工委从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利益点切入,实现非公党建的“三个融合”:与企业经营相融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助力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与安全、环保等社会责任相融合,为企业保驾护航。一家重点企业发电厂无法审核验收,企业主急得团团转。作为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园区主要负责人3次集中研究会办,终于帮助该企业在9月顺利通过验收。双阳化工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在中介选择和财务报表环节中面临诸多困难。园区科技局党建指导员邀请省市专家多次上门指导、对材料审核把关,帮助企业顺利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为帮企业解决类似问题,苏淮高新区党政办、经发局、环保局等12个镇(办)部门选派43名企业帮办兼任党建指导员,累计为企业解决安全、环保等各类问题150余件。

  “创五星争四强”实现了与企业同向发展,也得到企业发自内心的认可与支持。麒祥新材料公司董事长姚翔主动将党组织关系从上海总部转移到子公司,清原农冠公司董事长连磊从上海引进研发团队并将高层次人才的亲属一起带到淮安发展。苏淮高新区已新组建9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年底前将在投产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全覆盖。

  量化指标并给予激励,化解非公党建“后劲不足”,是另一大特色。苏淮高新区出台《非公企业“创五星争四强”党建引领工程评价办法》,按一星到五星5个级别综合评定非公企业党建成效。对做得好的,政治上激励,比如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经济上扶持,对获三星以上的在申请项目资金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在贷款额度和利率上有优惠;岗位上补贴,对三星以上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次性发放相应岗位津贴。

  按照“党建引领强、经济发展强、社会责任强、科技创新强”四个维度,通过近半年的实践,“创五星争四强”实现了党建和企业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把组织活力转化成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了党建引领力、经济发展力、社会责任力、科技创新力。

  麒祥新材料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彭华龙带领企业党员骨干组建研发团队,开发新产品22个,彭华龙本人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人才。艾科维公司将8名党员全部安排在核心岗位,发挥了技术引领和管理作用,今年实现销售近4亿元、利税1亿多元,在全国同行排名第五。9家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先后投入1.6亿元进行环保设备技改。10家企业共为中小学捐资60万元。苏淮高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数达20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个,园区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近500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0.9件,居全市首位。

  党企同频共振,园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苏淮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79.4%,优良天增加数居全市第二;优良天数、PM2.5浓度实现双达标。1-10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8%、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1.53%、入库税金同比增长65.2%,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9.56%。园区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获批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成为淮安培育千亿级盐化新材料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通讯员 嵇道武 王 勉

  记者 蔡志明

标签:企业;党建;发展;苏淮高;园区;非公;新区;绿色;引领;实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