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开放作舟,与时代同行—— 新华高峰会十一年回顾
2018-12-10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岁末,年初,总有期待会变现实。12月10日,第十二届新华高峰会如期而至。

  十一载精心耕耘,十一场思想饕餮。新华高峰会已经成为省内外响当当的论坛品牌。细数11年来新华高峰会上的嘉宾,从“APEC之父”、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到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托马斯萨金特,从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到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Jean Tirole),从李稻葵、樊纲、李扬、刘伟,到姚景源、吴晓求、叶檀……政界、商界、经济界、学界等知名人士纷纷在这个舞台上展现智慧的光芒。

  以开放作舟,与时代同行。走过十一载春秋的新华高峰会,已不仅仅是党政、企业、学界交流沟通的平台,更是江苏经济转型发展、苏企品牌宣传的窗口,在国内、国际政经圈层影响力呈现几何级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借助这一机遇通道走向全国、迈向全球。

  大咖集结号,

  聆听经济的脚步声

  举办了11年的新华高峰会,已是一个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在大咖们抛出的真知灼见中,我们听到了经济发展的脚步声。

  “经济波动没有办法消除,但人类可以做到熨平波动,不出现大的影响。”时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的樊纲,在第一届新华高峰会主题演讲上的发言,如今读来也不乏启迪。他提醒说,尽管经济形势不错,但企业要做好准备,利用好“繁荣期”主动进行调整。

  一年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在当年举行的第二届新华高峰会上,经济学家们在表示乐观的同时又不约而同告诫“审慎”。著名经济学家刘伟认为,应对经济回落,扩大内需很重要。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第三届新华高峰会主题演讲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说,科技创新能力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要采取一切措施,让科技创新有动力。

  转型之路虽漫漫,但始终向前。第六届新华高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提醒说,不要过多关注增长速度放慢,应该关注增长动力是否变化,动力的变化是否提高了增长质量,各方面关系是否协调,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是否增加。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著名经济学家李扬在第七届新华高峰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并没有过去,只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经济减速这个趋势已经确认的情况下,最该做的事是提高效率和质量。

  第九届新华高峰会再上台阶,首次邀请到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托马斯萨金特,与国内经济界“大咖”一起,探寻“十三五”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2017年正值全球金融市场风云变幻之时,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数字经济会影响很多产业,这些变革来自人工智能。”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认为,如今很小的改变就会对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就是要把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政府拉动需求转向提高供给效率。

  在第十届新华高峰会上,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霍姆斯特罗姆说,中国在很多方面进入了全球领军地位,他来中国就是希望学习中国领先的地方。

  紧扣时代脉搏,

  共谋高质量发展之路

  “蓄力一纪,可以远矣。”

  一场论坛的影响力,不仅仅靠重量级的与会嘉宾参与,也要靠一个个精彩、引人深思的议题设置,有了这些紧扣时代脉搏的议题,论坛的吸引力、影响力才能不断扩大。

  过去的11届新华高峰会,经历了全球经济的周期性发展与重大变革。如何看待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如何应对困境,如何把握经济转型期的机遇……一连串的问题,成为国内外政界、商界、经济界与学界探讨的共同话题。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在宏观经济背景下,新华高峰会多次关注企业的转型与发展。“高速增长期企业如何转型”“调整和转型成为主题曲”“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经济转型之路”……峰会上抛出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以及企业家的共鸣。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危机时代,如何应对?新华高峰会不仅仅关注危机如何产生与演变,更关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后危机时代的应对”“经济复苏,基础仍须夯实”“改革,全球竞争的主旋律”“共同面对经济‘拐点’”……与会大咖们直面问题,各抒己见。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新华高峰会始终关注创新。“创新才能赢在新起点”“新常态新布局新力量”“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新时代新机遇新变革”。着眼于创新,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畅所欲言。

  11年来,新华高峰会紧扣时代脉搏,从宏观到微观、从国际到国内,纵横捭阖之中,进一步深入探究如何深化改革与经济转型、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以开放作舟,与时代同行。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新华高峰会将乘着浪潮再度扬帆,共谋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力媒体榜单,

  弘扬行业正能量

  每一届新华高峰会,都会出炉一份份行业榜单,其中,凝结着一个具有社会担当的媒体对各行业发展的观察、思考和推动。

  “我最喜爱的江苏商标”“银联杯江苏地区银行业文明服务满意度大型公益调查结果”“2013年度江苏地产风云榜”“美丽江苏旅游十大新地标公益推选榜单”“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回顾历届峰会,一幕幕紧扣时代变迁、感受经济脉搏的评选启动与榜单揭晓时刻,依旧令人振奋。

  去年是新华高峰会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现场首次颁布“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100多位在2016年度为江苏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获得提名,其中20人最终站上“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首颁的舞台。

  截至目前,两次评选共推出41名“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榜单上,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南瑞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富、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恒顺集团董事长张玉宏等悉数在列。

  今年,又会有哪些企业家成为“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让我们拭目以待。从2019年起,“江苏地区金融机构品牌形象指数榜”将更名为“金融机构口碑榜”,评选力度进一步升级。

  一场峰会,一场思想盛宴。第十二届新华高峰会,敬请期待!

  记者 赵伟莉 朱 璇

  王建朋 李睿哲

标签:经济;新华;高峰会;时代;发展;全球;危机;诺贝尔经济学奖;企业;同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