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启示⑤:打开大门,全方位开放扬帆激浪
2018-12-07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40年改革开放,得对外开放风气之先的江苏,在这个时代大潮中扬帆激浪,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书写了一部激越的时代华章。

  要素集聚:从“引进来”到双向流动

  10月31日,备受业界关注的台积电南京项目宣布实现量产。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将把南京公司建成台积电全球化经营的重要基地,努力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的商业模式助力江苏打造半导体产业高地。

  这是两岸产业合作的又一硕果,也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项目。自1981年全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在无锡落户起步,到今年10月底,全省已累计引进各类外资企业1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4470亿美元。

  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对于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江苏而言,是补短板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的关键指标。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给我国改革开放带来又一个春天。江苏主动呼应上海浦东开发开放重大机遇,率先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以宏碁、华硕、鸿海等为代表,大批港台企业纷纷落户江苏,昆山成为名闻遐迩的台资集聚区。

  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对外开放大门进一步打开。江苏利用外资出现井喷式增长,外资来源地迅速拓展,投资领域日益广泛。自2003年到2014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全国第一。

  既扩大外资规模,更注重提升外资质量。早在2012年,我省就出台政策,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到去年底累计认定200家。

  如今,江苏四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五分之一的税收、超过六成的对外贸易额、超过七成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三成以上的就业岗位,都来自外资。

  “引进来”,打开了江苏经济接轨国际的“一扇窗”,而“走出去”成了江苏对外开放的又一选择。1980年1月江苏苏豪控股集团投资设立苏豪(波兰)公司,首开我省兴办境外企业先河,随后越来越多江苏企业抢抓中国“入世”“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机遇,走出国门到境外投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对外投资能量充分释放,2015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16年创下142.2亿美元历史峰值;2013—2017年,累计核准对外投资项目3561个,中方协议投资47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全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有720个,协议投资达96.8亿美元。

  “走出去”形态、渠道日益丰富,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境外上市,不一而足。江苏苏豪控股集团从设立境外“窗口”服务进出口贸易,到办实体整合供应链,加快境外布局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业等新业态,成为江苏外贸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集团副总裁张朝武说,集团所属企业已在缅甸、柬埔寨兴办3家工厂,加工制造各种针织、梭织服装,今年出口有望超过1亿美元。

  路径变革: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

  “外贸大省”,这份荣耀几乎伴随了江苏改革开放40年全部历程。

  对江苏而言,因为逐步掌握了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外贸进出口这辆“马车”的驱动作用有效释放。

  作为制造大省,“卖全球”是江苏一大特色。1978年,我省对外贸易进出口国家(地区)不到30个;而到去年末,我省贸易伙伴遍布233个国家(地区)。2000年以来,江苏外贸一直位居全国第二,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全国1/10以上。

  江苏出口,并非止步于“微笑曲线”底端。从贴牌加工到设计加工直至自创品牌,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商品到服务,江苏出口不仅“个头”长得快,“体魄”也日益强健,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已占63.4%和39%。廉价、低端,不再是江苏出口的标签。

  促进新形势下的外贸可持续发展,江苏正努力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

  今年7月,位于常熟的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公司研制的φ14.93m超大直径泥水平衡复合式盾构机启运,用于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公司海外部经理张天举说,这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装备,整合了德国、日本进口的轴承、电机、减速机等关键零部件,一举打破海外超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

  各种贸易新业态、新方式风生水起,绘就“优进优出”另番场景。

  以B2C为主要特征的跨境电商,可以缩短产品抵达消费者的时间,降低出口成本,也是改变出口无渠道、无品牌、无服务等被动局面的有效路径。

  总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国制造网,从上世纪90年代给外贸企业做黄页网站起步,到成为领先全国的互联网跨境贸易专业平台,见证并推动了江苏外贸的这一转变。焦点科技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制造网总裁许剑峰说,中国制造网的成长历程与外贸体制改革发展相契合,凭借互联网优势,为江苏以及全国中小供应商开辟新的出口渠道,截至去年12月拥有注册供采会员1380万,仅去年网上出口成交就超过620亿美元。“近几年,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机遇,我们主动在美国、越南、马来西亚等设立海外仓,开发设计新营销服务模式,为出口企业提供建渠道、创品牌等增值服务,已见成效,将在更大范围复制这种模式。”

  还有一批贸易综合服务企业正崛起,海门叠石桥家纺城、常熟服装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苏州、南京(江北新区)获批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苏州、南京、无锡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江苏外贸“优进优出”已站上新的起点。

  载体升级:从“先行区”到“主战场”

  开发区,堪称江苏改革开放40年辉煌的代表作。这里,是全省对外开放的“先行区”,也是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从1984年4月,南通、连云港被列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并在全省最先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今天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江苏不仅拥有全国第一个中外共建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个地方自费开发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首发荣耀”,更有一系列领先优势:在商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我省26家参评经开区全部位于前110名,前10强中占了4席,其中苏州工业园区蝉联第一,并获得“科技创新”“对外贸易”两个单项第一。

  自1985年首家中日合资企业落户昆山经开区以来,全省开发区已引进各类外资企业3.7万家,吸纳了全省4/5的实际使用外资。如今,全省外资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设在开发区,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0%以上落户开发区,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及在孵企业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开发区从业人员达到1200万人。

  进入新时代,我省开发区加快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用高质量发展再造新优势。

  5月3日,全球最大液晶生产厂德国默克集团举行成立350周年庆典,龙腾光电作为中国两家受邀企业之一参加。公司董总办总经理蔡志承解释说:“默克公司液晶产品新的性能,都是通过龙腾光电的面板来显示的。”

  在昆山经开区,因为龙腾光电的带动,一个资本、技术、人才密集的光电产业园从无到优,36家企业集聚,形成全产业链布局,每个环节都有龙头企业。产业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年产值已达千亿元。

  走特色发展之路,培育特色企业和产业,我省经开区已有各类特色产业园区162个,开发区的层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零起步,江苏开发区不仅服务于国内建设发展,还成为“走出去”与世界分享江苏建设经验,更好造福世界人民的重要力量。

  中阿(联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由中江国际集团牵头,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开区、海门经开区、扬州经开区共建,已有16个项目入园,计划总投资64亿元,入园企业九成以上来自江苏。

  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