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晒出首份国有资产“家底”
2018-12-06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梦笛  
1
听新闻

  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有多大?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这些疑问由一份国有资产“账本”给出了答案。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据悉,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我省首次由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让国有资产晒在了“阳光下”,不仅让公众看到了“明白账”,更看到了“放心账”。

  全省国企资产总额99328亿元

  报告显示,2017年末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9932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064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81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92亿元(不含境外分公司)。

  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17年底,省属各级企业中64.2%的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比全国地方国企混改比例高出17.2个百分点。同时,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新增投资469亿元,95%以上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优质资源不断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聚。

  省属金融企业资产总额54080亿元

  2017年末,全省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54080亿元。2017年末,省属的华泰证券、弘业期货,以及苏州东吴证券、常州东海证券在境外投资设有子公司,资产总额179亿元。境外业务以证券业为主。

  我省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江苏银行2017年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最佳城商行”称号。华泰证券股票及基金交易市场份额连续四年排名保持行业第一。紫金财险2017年在全国65家产险公司中排名第20位。省再担保集团2018年9月签约成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的8家省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之一。省农信联社指导下的全省农商行大力打造“阳光信贷”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向350.8万农户授信2953亿元。

  省行政事业性国资21553亿元

  截至2017年末,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1553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占29%,事业单位资产占71%。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2017年末,全省土地总面积16083万亩。已发现各类矿种133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有68种。列前十位的矿产为岩盐、芒硝、石膏、煤炭、水泥用灰岩、铁矿、饰面用大理岩、钛矿、熔剂用灰岩、制碱用灰岩,合计潜在总值占全部矿产潜在总值的95.8%。水资源量为393亿立方米,森林资源总面积2533万亩,湿地保有量282万公顷,修复湿地5万亩。海洋总面积34275平方公里,海岛26个。记者 朱梦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