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人均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民族乡镇第4位 菱塘:擦亮民族团结“特色名片”
2018-12-06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源  
1
听新闻

  今年高邮菱塘回族乡建乡30周年庆典上,作为回民代表,77岁的杨云龙深情回顾了民族乡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30年前我们穿布衣、住瓦房;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民族文化宫、敬老院,大部分居民住进了别墅小区……

  位于苏皖交界的菱塘,地处高邮湖一隅,从元朝开始,就有回民在此定居。“菱塘是个穷山冈,十年倒有九年荒……”昔日当地流传的民谣,一度让“穷荒”成为菱塘的标签。1988年,菱塘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经过省政府批准,它成为全省唯一的民族乡。

  捧回这张全省“特色名片”,如何建强回族乡?30年奋斗,菱塘人写出了精彩答卷。曾担任菱塘回族乡乡长、今年81岁的乔震山老先生如数家珍地给记者报出一组数据。1987年,菱塘人均财政收入只有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8元;2017年,人均财政收入923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9万元,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位居全国民族乡镇第4位。乡党委书记王怀忠告诉记者,建乡30年来,正是通过一次次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菱塘才实现了全方位的精彩蝶变。

  电线电缆是菱塘人抓住的关键产业机遇。1985年,28岁的菱塘青年郑连元和几个朋友决心创业。“当时准备做电线加工业务,我们连工人加起来,不过十多人。”郑连元记得,公司起步资金也就三四千元,出门跑业务都是“晚上坐车,白天做事”,一年有9个月在外面奔忙。创业两年后,郑连元有了新思考:“靠加工别人的半成品,利润薄、风险大;想做大,必须自己上项目。”顶着风险,拿着借来的10万元,郑连元上了电缆项目。1988年,这家小厂正式更名为曙光电缆厂,成为菱塘回族乡电线电缆产业辉煌的发端。

  如今,作为菱塘回族乡产业“领头羊”,扬州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50强企业、电子信息业百强企业,拥有两条50万伏超高压电缆生产线。昔日这家企业的副厂长、技术骨干、销售精英们也纷纷自立门户,携手共同打造菱塘回族乡的支柱产业。

  菱塘回族乡乡长薛元金告诉记者,除了“领头羊”曙光电缆,光明公司的船用电缆、红旗公司的矿用电缆,在业界独树一帜;迅祥公司的轨道交通电缆也在圈内鼎鼎有名。2017年,全乡实现电线电缆产业开票销售33.31亿元,占全部工业开票销售64.5%;入库税收8128.76万元,占全部工业入库税收51.5%。

  与此同时,接受周边乡镇特色产业辐射,菱塘智慧照明产业也异军突起,仅10年便发展出涵盖产品研发、照明方案设计、生产制造等在内的产业链。乡工业助理吴孝峰介绍说,目前全乡共有各类照明灯具企业105家,全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2个,2017年全乡灯具产业开票销售12.13亿元。

  “30年来,菱塘的回汉群众携手奋斗,通过解放思想,抓住了三次发展机遇。”王怀忠告诉记者,第一次机遇是改革开放初期,菱塘各个村开办了一批集体企业,这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第二次机遇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深化改革,当时一大批国有、集体企业处境艰难,通过彻底改制,才有了现在的亿元企业、十亿元企业;第三个机遇就是最近十多年,大力开展全面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回汉群众幸福生活、打造美丽乡村。建立回族乡不久,菱塘就开始有规划地建设小城镇。2009年起,又邀请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陆续修编总体规划、集镇控制性详规和工业集中区规划、镇村布局规划、民族特色旅游专项规划等。多年来,“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上下一个调”的意识,刻进了菱塘历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中。

  经过30年的有序规划建设,今天的菱塘回族乡集镇建成区面积近3平方公里,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双回型架构的新型城镇初步形成,城镇化率达68%。一座座颇具特色的建筑和居民小区,显示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勾画出一幅民族团结共融、和睦共处的和谐画面。

  “菱塘回族乡抓住了经济这个基础的命脉,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产业兴旺富民生、促团结。”“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菱塘回族乡调研组组长,省中特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邹升平说,民族工作必须建立在发展之上,只有把经济发展好了,才有足够的实力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民族团结也会往更好方向发展。

  而今,在菱塘5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充满民族特色的楼宇、纵横宽阔的马路、优美整齐的环境、现代化的标准厂房、繁荣的商贸、幸福的人群……多年来,菱塘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方面矛盾纠纷而引发的群众信访和上访事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王怀忠告诉记者,下一步,菱塘将突出思想大解放、实践再创新、发展高质量,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特种电缆制造名乡、民族风情旅居名乡、绿色生态秀美名乡和和谐幸福安康名乡,继续擦亮江苏这张民族团结的“特色名片”。

  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