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过半村民资产超500万元 村集体年可用财力近亿元 实业兴村,武家嘴富起来的奥秘
2018-12-03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高淳,石臼湖畔,曾经账上只有126元的“渔花子村”,现在涉足多元产业,村集体年可用财力近亿元;过去起早贪黑扒沙运石的船民,如今投资海船聘请专业团队,每年在家坐收几十万元分红;以往常年以船为家的“水上漂”,眼下住进宽敞明亮的花园别墅……从一个籍籍无名的渔村,摇身变成“金陵首富村”,而且一当就是24年,武家嘴村书写了一段改革开放大潮下的“乡村传奇”。

  省“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盛赞:昔日的小渔村,在能人带动下,坚定不移走实业兴村之路,打造发展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提供可学可复制的“武家嘴模式”。

  一位能人带动一个集体

  因为没有土地,打鱼是武家嘴人祖上传下来的生存方式。但一到枯水季,家里没有余粮的渔民只能靠乞讨度日,“渔花子村”的名声不胫而走。1982年,高中毕业不到3年的武继军,用1.28万元的“天价”买下一艘68吨双挂机木船,一年之后净赚3万多元,成了武家嘴第一个“万元户”。出乎所有人预料,武继军不顾全家人反对,上岸当起村干部——他要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村民跑运输,支部村委搞服务”,是武继军成立凤山乡水运队的初衷。税费、保险、加油、结算、融资……跑船过程中遇到的大部分困难,水运队都帮助解决。1983年,村民武学海造了一艘90多吨的铁船,第一个航次就赚了1200多元。武继军以武学海为典型,在村里掀起第一波“造船热”,村民一呼百应。这波热潮赶上国家开发上海浦东的契机,武家嘴人迅速富起来。1992年,武继军把“金陵首富村”的牌子领回武家嘴。

  从成立凤山乡水运队开始,武家嘴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掌舵人武继军的果断决策和精准把控。“能人带动,提高公共决策的效率;武家嘴的集体行动,又实现决策效力的最大化。”在调研中,课题组负责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曾维和这样总结武家嘴的成功经验。

  去年,武家嘴90%的村民生产性资产超100万元,52%的村民资产超500万元;92%的居民收入超过20万元。40年来,武家嘴的船越造越大、越开越稳。

  “一业独大”升级“水陆两栖”

  武家嘴国际大酒店门口车水马龙,12层大楼,拥有216间客房,这家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只是“南京武家嘴集团”旗下诸多子公司的一个。一业为主、多元拓展,武家嘴村把目光投到岸上。

  2000年开始,武家嘴通过资源整合、强强联手、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相继组建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长武运输有限公司、鑫武海运公司、润武海运公司,拓展高端运输市场,实现由传统水运业向现代航运物流业的跨越。

  “只依靠造船水运‘一条腿’走路难以抵御风险,要想走得快、走得稳,必须多条腿支撑。”武继军明白,要做强、做大武家嘴,还得靠产业多元化。2007年,“南京武家嘴集团”成立,曾经的小渔村实现产业“水陆两栖”。

  武家嘴农业科技园,融休闲观光、山水景致、森林氧吧为一体,通过生态旅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武家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开发区提供高端设施配套,也为集团快速发展积累资金。武家嘴国际大酒店,已成为高淳区地标性建筑和对外的形象窗口。2012年成立的武家嘴建信村镇银行,致力于支持三农、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发展。

  产业多元,为武家嘴的集体经济注入强劲活力。2015年,水运行业遭遇近10年来的寒冬,收入跌至3亿元。然而,也就是这一年,武家嘴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6400多万元,创下历史新高。随着水运行业逐渐转暖,今年这个数字将逼近亿元。调研组成员陈书法认为,多元化发展,使武家嘴村在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单一依赖造船水运业的局面,使发展的路子走得更宽、前景铺得更好。

  “以强带弱”奔向共同富裕

  从上岸那天起,武继军一心想的就是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2002年,武家嘴村投资亿元在高淳城区置地243亩,盖起100栋别墅、160栋公寓楼,以成本价出售给村民。“买的时候花了40万元,现在别人出500万元,我都不愿意卖。”村民武立春说。

  村民进城,孩子的教育和老人的养老也要跟上。2003年,九年一贯制的武家嘴实验学校开学,15年来,武家嘴村居民享有公办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待遇。近年,武家嘴老年公寓与武家嘴康复护理院相继建成,对武家嘴村及就近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养老带医护,生活养病两不误”的目标。同时,武家嘴村还承担村民新农合的全部费用以及新农保70%的费用,60周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领取200元养老补助,补助标准随着年龄增加不断提高。

  一枝独秀不是春。2007年,先富起来的武家嘴,与双红村和黄家村联合成立南京第一家联村党委,发挥武家嘴村的资源、资金、技术和信息优势,打破镇域村界,带领更多农民创业致富。2016年,双红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6万元,比2006年增长6.87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万多元,比2006年增长10.5倍。

  产业多点开花,村民生活幸福,武家嘴的乡村振兴实践,吸引年轻一代陆续回归。毕业于南京大学的武学振,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回到村委会工作。他的理由很简单:“在这里,我有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有做事的平台。我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村里变得更好,想到这一点就特别满足!”

  记者 盛文虎 颜 芳

标签:武家嘴;村民;武继军;实业;奥秘;南京;产业;收入;发展;成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