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大气污染加重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雾锁大地,蓝天还要“躲”几天
2018-11-27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梅 葛灵丹 裴睿 刘浏 郭一鹏  
1
听新闻

  26日一早,出门的市民便被窗外白茫茫的景象打乱了上班的阵脚,在雾和霾的影响下,不少地方能见度不足百米。省气象台26日4时32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省内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

  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我省将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和不利气象条件共同影响,13个设区市27-30日大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启动条件,自26日20时,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部分中小学暂停户外活动

  26日凌晨开始,南京的空气质量AQI指数便已超过中度污染标准。早上5点到上午11点,AQI均在轻度污染范围内。不过从中午12点开始,AQI指数又开始一路飙升,下午4点突破200。南京空气质量监测点中,最高的中华门站达224,PM2.5和PM10双双超标。监测人员告诉记者,雾霾的形成除了本地的排放,和大气流动也有很大关系,冬季气候容易形成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质无法扩散出去,像一个“盖子”一样被罩在低空,加上北方供暖后不断有污染物质输送南下,使得空气质量变差。

  2014年南京市政府发布《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橙色预警响应措施: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26日,南京石鼓路小学的学生活动从室外转到室内,学校编排有趣的室内活动操,还在教室内添置空气净化器,给学生发放防雾霾口罩;食堂也精心设计菜谱,午餐中搭配萝卜、黑木耳、大蒜等有益菜品,增加秋梨等清肺效果明显的水果。新城小学南校区体育组每天查看空气质量指数,如果空气质量差就暂停学生户外活动,安排学生在室内或体育馆进行适宜的活动。“上学途中开车缓行,迟到了不要紧,安全第一。”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一大早就给家长发送提醒信息,同时请家长为孩子准备防雾霾口罩。针对雾霾天,双塘小学做了详细应急预案:学校分管领导每天早上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根据预报中关于空气质量的等级提示,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建邺实验小学停止一切户外活动,体育课在室内进行。

  高速公路实行特级管制

  大雾给交通造成很大影响。省交通运输厅26日6点半发布消息,南京二桥、南京三桥(由南往北)、南京四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江阴大桥等多条过江通道,以及G2京沪高速沂淮江、江广、广靖锡澄段,G3京台高速江苏段等多条高速公路实行特级管制。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水上应急指挥中心26日8点半发布消息,受雾霾天气影响,京杭运河淮安段、扬州段、镇江段能见度小于100米,其中六圩口门、谏壁口门、锡澄运河入江口能见度小于50米。同时因江面能见度差,南京轮渡往返浦口码头方向的轮渡,镇扬、扬中、板桥汽渡临时停航。

  受天气影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能见度小于50米,机场通行能力下降30%。截至26日上午8时,已公布进出港延误航班77架次,取消16架次,旅客出行受较大影响,还有10余架进港航班已备降在南京周边地区机场。截至当日18时30分,禄口机场仍处于大面积延误,已进港备降航班9架次,27日进出港航班计划取消51班。

  4000多家企业全厂停产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23日20时起,我省13个设区市加强内源管控,并对钢铁、有色、建材、焦化、化工、铸造等重点行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每天开展不间断巡查和夜查。

  24日,全省共计50多台燃煤机组停产或降低发电负荷,6400多家工业企业落实停限产措施,其中1000多家为全厂停产。各地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和拆房工地等的扬尘管控,共计1500多个工地停工。

  25日,针对严峻形势,各地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要求,加大内源管控力度。全省共计50多台燃煤机组停产或降低发电负荷,1.2万多家工业企业落实停限产措施,其中4000多家为全厂停产。各地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和拆房工地等的扬尘管控,共计4800多个工地停工。重点用车企业暂停物料运输,暂停露天拆除、爆破、破碎、混凝土搅拌作业,港口暂停集疏港运输作业,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经过努力,江苏大气污染削峰行动效果初显。25日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有所改善,26日0时至8时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比25日下降15.5%。由于江苏内源管控尤其是25日以来的强化管控,PM2.5浓度明显低于周边省份。

  预计27日,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和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共同影响,江苏省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28日至30日,受高湿、逆温等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前期输入的污染物难以扩散,加之本地污染物累积影响,沿海城市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以重度污染为主。12月1日至2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雾和霾天气将有所减轻。

  记者 吴红梅 葛灵丹 裴睿 刘浏 郭一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