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挥别“耿车味”迎来“耿车绿”
2018-11-26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初冬时节,行走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的村庄田头,一幅幅新农村图景不断跃入眼帘。“以前根本插不下脚,路边、沟边、家前屋后,到处堆满废旧塑料垃圾。”正在自家屋后荷园钓鱼的耿车大众村村民夏方忠,指着荷园改造前后的效果图说。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成员、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调研后认为,耿车是在中国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典型之一。上世纪80年代,“耿车模式”响彻大江南北,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样板之一。经过两次创业转型,形成今天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以及户村镇企“四轮驱动”、协同创新的混合所有制结构,经济持续腾飞。

  从遍地垃圾,到美丽田园,耿车仅用3年时间,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华丽蝶变,凭着一股重新再来的勇气,走上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

  党员干部带头 告别“垃圾耿车”

  在耿车镇优之雅园艺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公司负责人张先进边嘱咐员工边忙个不停。张先进是耿车镇的名人,因为他曾是耿车镇规模最大的废塑料加工户,所办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常年用工80余人。

  说起塑料加工,张先进感慨良多。“我们腰包是鼓了,但环境却毁了,镇里处处飘散着刺鼻的气味,路过的车辆不敢打开车窗,人称‘耿车味’。最严重时,耿车空气污染超标20倍,河流水质劣V类水。耿车被环保部列为全国八大重点环境整治区域。”

  2016年1月,宿迁吹响全面关停耿车废旧塑料加工企业的冲锋号,壮士断腕,“彻底禁,禁彻底”。“当时确是个痛苦的选择,但我是党员,只有我带头,老百姓才会跟着做。”张先进说。整治时,他家有废旧塑料5000多吨,整治后,直接损失300余万元。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转”,所有党员干部都行动起来。第一个拆掉自家废旧塑料加工设备的是党员,第一个跳入黑臭垃圾塘清淤的是党员,最后一个坚守在卡口围堵垃圾进城的还是党员。短短66天时间,便取缔4887个加工经营户、关停96个货场、拆除2462户设施设备、清运53万吨废旧物资和垃圾,累计整治沟渠173条,池塘279个、150万平方米,一举终结延续30多年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一个“砸人饭碗”的工作,群众满意度却惊人地达到95%。

  抓机遇促转型 电子商务成主流

  10月26日至27日,在睢宁县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耿车镇大众村67岁的邱永信,荣获“2018年淘宝村优秀带头人”称号。

  说到邱永信,颇有些传奇色彩。因为他是大众村第一批从垃圾堆里挖出“黄金”的,也是耿车镇第一位转型电商的致富带头人。“当年耿车的塑料加工很红火,每天都有外地的专家、团队来调研。”邱永信回忆说,当时有一位专家参观耿车后告诉他:“从垃圾堆里扒出‘黄金’的时候,垃圾中的毒害物质早就沾满全身。”听到这样的话,邱永信决定转型,他四处学习,考察取经,2007年开了家具厂,并在网上卖家具,而且生意越做越大。2009年时,他的网店年收入达几十万,比收废旧塑料赚钱更多。当地人看着他轻点鼠标就赚这么多钱,纷纷上门讨教技术开网店。

  塑料加工彻底禁后,电子商务产业在耿车风生水起。在该镇电子商务展馆内,桌椅、床铺、书柜、衣柜、电脑桌、定制家具等产品都打上“耿车造”的印记。到2016年底,耿车镇9个村居便实现淘宝村全覆盖,是全国较早的实现“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之一。目前全镇已有网店2569家,实体家具生产企业567家,涵盖9大类150余品种,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的店铺384个,拥有物流服务商43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达2万人。初步形成以简易家具网络销售生产、多肉培育和网络销售、塑料制品精深加工和网络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模式。

  走生态富民路 建美丽新家园

  每天晚上8时左右,耿车农民徐红习惯到家旁边的白鹿湖生态公园跑上几圈。

  “真的是脱胎换骨!”徐红说,原来这里曾是全镇的废旧物资集中加工区,也是全镇垃圾最多的地方,湖边积满了废塑垃圾,水黑得像酱油。“你看,现在水清草绿,湖中有观赏莲花,夏季更漂亮,还有环湖步道、台地草坡、儿童娱乐及休闲健身等功能项目。”

  走进耿车刘圩村,仿佛置身水墨画中。整个村被活水环绕,复原的酒坊、磨坊、油坊和“天圆”“地方”两口古井,让人顿有乡愁记忆;三座景观桥、三座亭台,让人感受到传统、古朴、亲切的村庄氛围。耿车镇党委书记徐光良介绍,镇里这几年不断加大村庄绿化投入力度,加快境内6条生态廊道建设,打造绿树成荫的生态之美,已完成了刘圩水美乡村、红卫田园乡村和大众美丽乡村的建设。

  瞄着转型绿色发展富民之路,耿车大力发展塑料制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在规划面积1.4万亩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内,流星花园、优之雅园艺、永恒菊花、江莱园艺等企业已入驻。仅优之雅园艺有限公司,现已建成200余亩的多肉植物大棚种植基地,常年用工50多人,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

  近两年,耿车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达15682元,去年达17156元。“今天的耿车,初步实现生态转型和产业转型同步,以‘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真正迎来‘耿车绿’。”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评价说。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武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