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做强支柱产业 坚守绿色底线 徐圩新区:盐滩上建起“发展高地”
2018-11-22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化芳烃衍生系列产品及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16万吨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项目、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徐圩新区液化天然气储备站项目……11月初,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重大项目秋季集中开工仪式。这片曾经荒凉的盐滩,自徐圩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一大批优质企业争相入驻,产业集群集聚加速形成,一座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正拔地而起,走出一条从“一穷二白”到快速崛起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徐圩新区也即将迎来建区十周年,徐圩新区将坚持产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不动摇,重点围绕培育四大产业集群,加快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奋力打造全国沿海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高起点高标准,

  盐滩上崛起发展热土

  “1-9月,近20家央企、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的高管前来进行项目洽谈,部分来自欧洲的外资企业要求迅速推进谈判、尽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江行洲透露。

  这片467平方公里的土地,能够不断吸引全球资本、优质项目集聚,依托的是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成立之初,徐圩新区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45项战略规划、产业规划、专项规划,35项示范区功能平台策划报告,涉及规划布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安全环保、公共平台等各方面。

  按照“生态、低碳、循环、智能”的发展要求,徐圩新区确定以石化、精品钢、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基地的产业定位,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同时对标发达国家一流园区,投资447亿元打造基础设施。

  漫步徐圩新区,主干路网框架整齐划一;水厂、热电中心、公共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提供了强大的承载力;39个产业、物流、科技、人才服务平台拓展着开放实力;徐圩港区规划建设约116个大中型码头泊位,包括海运、铁路、公路、内河等在内的多式联运体系初步完成。

  来到省级试点项目——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的运维展示中心,乘坐电梯抵达地下管廊舱室,高3.6米、最宽4舱15.5米的空间十分宽敞。方洋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路桥工程部负责人胡仿锐介绍,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总里程24.9公里,总投资31亿元,目前一期已完成约10公里的建设。将来,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燃气等几乎所有的市政管线都在这里集中敷设,避免重复开挖,管廊还兼具应急疏散等功能。

  “正是因为有了前期这些详尽的、系统的、高水准的研究和规划,徐圩新区在近十年来的发展中才能够始终葆有充足的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东南大学教授许苏明在徐圩新区深入调研后给出这样的评价。

  选定路子谋发展,产业强则新区强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2013年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清洁化”思路,将徐圩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依照发展路径,徐圩新区将建设发展的重心放在“苦练内功”上,在做大做强新区支柱型产业的同时,提升聚集要素和资源的能力,从而提高新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实现发展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盛虹石化、中化国际、东华能源等一大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徐圩新区基本完成临港主导产业项目布局,发展势头迅猛。“在手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新区年实现应税销售收入将从200亿元跃升到2000亿元的台阶,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前列。”江行洲说。

  在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石化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和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正在平稳运行,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废酸再生装置,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这样的生产场景在盛虹石化已是常态,“仅斯尔邦石化各生产装置间就有54种物料进行14路循环,实现产品的循环利用,形成一条闭路循环绿色产业链。”盛虹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斯尔邦石化公司总经理白玮介绍。

  作为产业新区,徐圩新区以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等四个“世界一流”为标准,构建起综合竞争力强、污染有效控制、资源集约利用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徐圩新区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2500多亿元,自具备项目承接能力以来,徐圩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取得亮眼的成绩。去年,徐圩新区经济增幅排名连云港第一。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徐圩新区的发展不应该急功近利、不应该急于求成、不应该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定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持就是为未来的飞跃打好基础。”石海波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如何在项目集聚和践行“两山”理论之间求得平衡?徐圩新区提出以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园区项目集聚思路。

  所有洽谈落地的企业项目,全部要进行企业内审、专家评审、项目战略环评等环节,评审不过关的企业项目,都被拒绝入驻。截至今年3月,徐圩新区共引进投资总额2500多亿元,因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被拒的项目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

  源头把关,环保基建也紧跟而上。徐圩新区全力打造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智慧安全运行保障体系以及区域生态环境监控体系等一批“绿色”基础设施。未来,徐圩新区的大气、水、土壤、近海域环境都可通过传感器、视频等技术进行成体系监测。

  走进徐圩新区的东港污水处理厂,一片景观池塘映入眼帘。副厂长张楠通指着池中的红鱼,骄傲地说:“养鱼的水,都是我们处理后的尾水。园区所有投产企业的污水全部入厂,处理厂24小时、365天运转,排放出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这在化工污水里是非常高的标准,在同类园区属于前列。”

  “徐圩新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新发展理念。这种践行不仅仅停留在经济发展层面,而是兼顾生态、社会、区位、国家战略等综合发展目标。在‘一带一路’建设等多种机遇叠加的背景下,徐圩新区在打造工业园区良好品牌、示范引领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上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重大成就。”许苏明说。

  记者 吉凤竹

标签:徐圩;新区;发展;产业;项目;石化;规划;建设;企业;盐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