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从田园郊区到展翅腾飞的“金北翼” 常州高新区奋力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2018-11-21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学习引进到自主创新,从一片农田到常州创新发展的“金北翼”,以创新破题,常州高新区以11.6%的土地面积,贡献常州全市经济总量的20.2%。在国家高新区年度评价综合排名中,常州高新区跻身第25位,位列江苏省国家高新区前三强。

  “常州高新区是常州40年改革开放的时代象征和闪亮成果。从成立伊始,就始终坚持以改革发展为己任,全面开启‘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的高新创业征程。”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说,站在新一轮高层次改革开放全面启动的机遇风口,聚焦区域优势和特色,推动产业向高精尖转型升级,是高新区增强区域竞争比较优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可行路径。

  创新驱动,

  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常州。组件累计发货量突破30GW,全球排名第一;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出的《EVA交联度测试方法》正式发布,引领中国光伏企业开启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制定63项中国和全球的光伏行业标准,涵盖过去5年60%的行业标准……这些都是成长壮大在常州高新区的天合光能领跑全球的成绩单。

  深耕车灯细分行业,星宇车灯照亮世界的梦想进入快车道。2011年2月,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2016年承接的138个新项目中,不仅有奥迪前照灯,还有宝马后组合灯项目,为德国宝马全球平台配套;去年该公司的高端客户名单上又新增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大咖”。

  和世界级企业掰手腕,让“黑色黄金”自主可控。中简科技融入常州高新区创新高地10年,破除科技成果转化难“创新孤岛”,成长为我国高性能碳纤维行业领军企业,开启T700级高性能碳纤维全面国产化进程。

  今年7月,常州高新区请来专家,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考和产业高地、高铁新城、科创中心、枢纽经济、特色金融、绿色家园六个课题开展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常州高新区在前沿创新领域的成绩,建议在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锚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先行区的方向加快步伐。

  创新“树论”,

  释放可持续发展“磁场效应”

  今年10月,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立。这家依托省级研发机构联合进行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究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创新加码”。走进公司车间,车间内用玻璃、碳纤维等原材料制成的一根根丝线经过机器的巧妙编织,成为神奇的工业用“布”,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工业、体育用品等领域。“正是常州高新区的创新环境及管委会的大力扶持,才有了宏发纵横的今天。”公司总经理助理薛英说。

  “高新区,是创新的结晶;创新,是高新区的灵魂。”在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正春看来,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聚力创新、敢闯敢试,才能彰显鲜明特色、增创竞争优势。创新型企业就像一粒种子,落在我们这片土地上,体制机制成就一方沃土,政策环境化作阳光雨露,高新区的创新“树论”,助力全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圈”。

  创新举措开花结果,带动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区内创新集群形成。截至9月底,已有30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在高新区落户,累计协议注册外资190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08亿美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突破1100万美元,累计引进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04个。

  发挥“店小二”精神,当好“点读机”,“哪有问题点哪里”。常州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菜鸟式”办照。老百姓足不出户,只要通过网络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后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就可在网上领到电子营业执照,平均办理时长从3天压缩到半天。目前已颁发电子营业执照1.7万张,占常州市总量的77%。

  滨江绿城,宜居新北擦亮幸福底色

  作为产业高地、创新福地,常州高新区在阔步发展的进程中,不忘将眼光投向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70万居民。

  常州地处长江经济带江苏段中部,自然岸线仅8公里。对常州来说,长江资源格外宝贵。去年以来,高新区累计关停并转化工企业54家,同时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关停取缔600多家。打造沿江生态安全带,保护长江“母亲河”。占地近70亩的生态湿地正在建设中,望湿地芦苇成荫,看江豚水中腾跃的景象正在成为现实。

  “动真格”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9月,常州最大的“煤改气”项目——华润包装天然气改造项目完工,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近25万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过去因刺鼻气味屡被投诉的高新区滨江化工园区,运用专业化团队、现代科技,通过设备端、排放口、厂界、区界空间分层整治。

  走进美丽乡村,田园牧歌生活展开优美画卷。去年,西夏墅的梅林村成功创建成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常州机场旁罗溪镇的壕熊庄园,100多亩美洲粉黛形成缤纷浪漫的花海,成为网红打卡地。

  “十二五”以来,常州高新区共完成旅游项目投资超150亿元。春江镇建成新龙生态林一期,引进达诚度假村项目;孟河镇建设新孟河清水风光通道、斧劈石盆景园等景点,并启动小黄山旅游度假区项目;西夏墅梅林村先后引进多家高效休闲农业观光项目,形成高新区生态旅游名片,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双链互动。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改革,是不懈的追求。周斌说,常州高新区要继续把握发展规律、紧扣时代脉搏,全力建成以产业现代化为基础、管理现代化为支撑、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扬子江城市群门户枢纽、智造高地、生态绿城、幸福家园,奋力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努力走在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更前列。

  通讯员 王忠良 陈丽鹰 记者 唐 颖

标签:常州高新区;创新;高新区;发展;项目;第一;企业;常州;奋力;全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