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今年已新建改建一千零六座城市公厕 让小小公厕为城市文明加分
2018-11-20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厕所,是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管窥城市文明与品质的重要窗口。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当天,省住建厅在昆山召开全省城市“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城管系统负责人实地参观公厕,就如何做好“小厕所、大民生”这篇文章交流经验。

  以人为本,缓解“如厕难”

  棕色公厕外观与背后的学校风格保持协调,厕所内环境整洁,无障碍通道、第三卫生间、儿童洗手池、母婴平台等人性化设备一应俱全,男女厕各蹲位都配备辅助扶手……这是记者在昆山传是路厕所看到的场景。建在亭林园中的桐榭厕所,外观呈苏州仿古建筑形式,与周围的整体仿古建筑群巧妙融合,内设除臭系统、通风系统,确保厕内无异味。公厕除了本身功能,还增添景点风采,成为向游客展示城市形象的“小窗口”。

  以人为本,关注女性、特殊人群等如厕需要,加强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配套设计,因地制宜,“一厕一方案”等是我省公厕设计建设的要求。省住建厅城管局副局长夏明说,各地在保障与改善厕所采光、通风等自然条件的同时,积极推进设施达标建设改造,目前全省已完成建设改造的城市公厕基本都达二类以上标准。

  在昆山柏庐广场,记者看到男女通用的无性别厕所。昆山市城管局局长刘伟介绍, 因该厕所建筑面积较小,因地制宜将其设计为无性别厕所,强化使用功能。在满足如厕需求基础上,昆山长江北路公厕,考虑其紧靠公交站台情况,在厕所内设置雨伞架、自动售货机、木质休息长凳等。“公厕选点布局充分考虑周围环境与厕所的实用性。”刘伟介绍,两年来,昆山累计投入1.82亿元新建厕所168座,改造厕所221座,目前全市厕所总量达1866座,“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在公厕方案设计过程中,昆山吸收市民和保洁人员提出的“设施易破损、清洁便利性”等30余项合理化建议,努力使新建改造厕所既方便使用,又便于管理。昆山正制订“厕所革命”两年接续行动计划(2019-2020年),侧重对老城区与农村厕所进行新建、改造。

  昆山公厕建设是我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截至10月底,全省已新建城市公厕341座,改(扩)建厕所665座,共完工1006座,完成全年计划的85%,宿迁、扬州、常州三市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融入智能化,定位找公厕

  我省各地围绕城市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用等突出问题,推进这项提标便民工程。昆山长江北路厕所率先引入智能监测系统,在线监测厕所人流量、蹲位使用情况,以及氨气、硫化氢、PM2.5等数值,并设立市民满意度点评界面,将市民意见纳入考核。南京、苏州、昆山等城市采集公厕GIS定位和相关数据信息,借助城管微信公众号,设置公厕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常州则与“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对接,实现公厕资源整合共享。南京、常州、宿迁等市按照引导牌与厕所距离不宜超过200米的原则,加强指引牌设置,让市民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厕所。

  我省各地积极鼓励城市街道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业窗口等单位对外开放厕所,盘活厕所资源。苏州市市容市政局副局长杜彦介绍,为应对城市局部地区厕所数量不足的难题,苏州鼓励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开放单位内部厕所,安装导示标牌,统一纳入厕所地图手机应用。《苏州市厕所开放联盟实施方案》去年底印发,通过近一年的宣传和引导,目前共吸纳“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349个。

  “今年扬州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目前约15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扬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汤勇说。宿迁市则要求全市所有机关单位内部公厕,经改造后限时对外免费开放。

  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说,要以“智慧化”化解“找厕难”问题,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助推“厕所革命”,推进导厕软件、公厕云平台等建设,植入主流地图导航平台,定时更新,共享数据,精准定位,有效解决“找厕难”问题。

  落实长效管理,提升养护水平

  “我省‘厕所革命’起步早、投入大、成效初现,但‘三分建、七分管’,更要切实做好‘管’的文章。”宋如亚表示,我省把公厕管理纳入文明城市、生态城市、卫生城市、优秀管理城市等创建工作中加以推动,各地也在探索建立公厕“所长制”“片区长制”等公厕管理责任人制度。

  “昆山率先在长江北路、长江公园等厕所试点智能监测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后台软件随时监控、掌握厕所使用、保洁情况,实现远程管理调度。”刘伟介绍,昆山市建立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明确每座厕所的监督管理人,确保厕所常净常洁,并建立厕所市场化运营模式,由昆山市文商旅集团负责中心城区公厕建设、改造及日常运营管理。

  “南京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大部分公厕设置管理间,满足驻点保洁需要。”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说。

  无锡城管实行“一厕一长”制,中层干部分别挂钩负责一座公厕,担任“厕长”,每位“厕长”每周不定期要来所负责的厕所1-2趟,对公厕管养水平负总责。

  “要定期检查公厕,并把市民评价作为公厕管理绩效评价依据,定期通报问题和考评情况,实行奖优罚劣。”宋如亚透露,省住建厅正研究编制《城市公厕管理养护标准》,各地要制定相应公厕管理办法,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提升公厕日常养护水平,形成小厕所、大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记者 白雪

58座厕所入选江苏旅游厕所之“最”

  中国江苏网讯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主办的“寻找江苏旅游厕所之‘最’”新闻发布会,19日在南京举行。

  截至去年底,全省录入国家旅游局“全国厕所建设管理平台”系统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达3100多座。此次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互动,参与人数近20万,投票次数超31万次。

  经官方推荐、网友点赞和专家评审,最终有58座旅游厕所入选2018江苏旅游厕所之“最”。南京市无想山森林公园游客中心厕所等获评“最佳景观特色奖”、徐州市户部山古民居景区“听雨轩”厕所等获评“最具文化品位奖”、常州市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的春秋乐园遗址公园厕所等获评“最佳生态科技奖”、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谢老塔厕所等获评“最具人文关怀奖”、无锡市灵山景区梵宫圣坛前厅西厕所等获评“最佳文明推广奖”、南京市牛首山牛首捌厕获评“最受媒体关注奖”。

  我省计划3年内投资近1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到2020年底,实现各类旅游区和游客集散地公共空间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的目标。 (付奇)

标签:厕所;如厕;以人为本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