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柬埔寨西港特区成为江苏“走出去”的示范工程,是新朋友却已相交多年
2018-11-19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江苏又与柬埔寨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交往密切。”说起江苏省与柬埔寨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交往成果,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田温楠先生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江苏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便是江苏省与柬埔寨众多合作硕果中最令人瞩目的那一个。2006年11月,江苏和柬埔寨签约联合开发建设西港特区。2008年,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了西港特区的奠基礼,这张图片也被放在了江苏省国际友城40周年图片展中最显著的位置之一。

  红豆生南国,

  收获满满经贸果

  作为江苏“走出去”战略的示范工程,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从2008年到2018年,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港特区由最初的无路、无水、无电、无网的莽原荒滩变成了如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吸引了来自中国、欧美等地的130家企业在此落户,解决当地就业2.1万多人。截至今年7月,累计实现投资总额约6.5亿美元,总产值9.3亿美元。

  “在西港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我们和当地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也见证着当地发展。”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的陈坚刚表示。西港特区的发展推动了西哈努克省与江苏省在经济、文化、医疗方面的交流,也发挥了两省交往的平台作用。2009年,西哈努克省省会西哈努克市与无锡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人民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西哈努克省这两年经济发展迅速,人民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带一路”。西哈努克省与江苏省签署友好关系协议书,能够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的内容。

  医者仁心,

  在柬埔寨留下最美身影

  2015年起,江苏省连续向柬埔寨派遣5批短期义诊医疗队,在柬埔寨金边、磅士卑省、西哈努克省和暹粒省等地开展医疗巡诊,累计诊疗当地民众达1.5万余人。测量血压、赠送药品、医疗巡诊……江苏省医务工作者们在柬埔寨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志健是2015年江苏第一支援柬医疗队队长。“因为气候原因和基础设施欠缺,热带病和肠胃病是西哈努克省居民最常见的疾病。但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当地缺乏药品、医疗设施和医务工作者。”杨志健说。

  “现在,中柬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成立。来自江苏的医疗队总会离开,怎样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呢?加强当地基础设施的合作、促进远程医疗的发展就十分重要。”杨志健认为,江苏与柬埔寨签署两省友好关系协议书后,在医疗领域还能做很多事情。

  授人以渔,

  用爱浇灌未来“友谊之花”

  每当夜幕降临,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在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的教室内,总有一群柬埔寨的年轻人在学习汉语。他们上的是免费中文学习课程,学成后,将被推荐到区内工厂担任翻译,薪水比普通工人高50%左右。

  今年1月,《关于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加强职业培训的三方合作协议》签署,明确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将与西港特区公司、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运营中国政府在西港特区内援建的培训中心,为西港特区及柬埔寨当地培养产业工人和管理人员。目前,培训中心已开展11期培训,累计近2.5万人次参加。

  润明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让西哈努克省的少年和青年们可在未来拥有更加广阔的教育平台,青年人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年轻人都在学习汉语,他们将成为柬埔寨和中国交流的纽带。

  每天的柬埔寨时间早上7时(北京时间早上8时),是柬埔寨洪森大道最热闹的时候。一辆辆摩托车、汽车载着上万名工人涌上这条柬埔寨最宽的马路,前往西港特区开始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同样,每天北京时间早上8时,在无锡的东港镇,人们也路过红豆万花城,穿过两旁种植着红豆杉的道路,同西港的人民一样,开始美好而充满希望的一天。

  本报记者 叶 真 朱 娜 沈峥嵘

标签:柬埔寨;哈努克;西港特区;合作;江苏;发展;当地;多年;江苏省;医疗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