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峰山公铁大桥即将启动跨江施工
2018-11-18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8日讯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重要过江通道,自今年6月实现主塔顺利封顶后,五峰山公铁大桥就一直在为项目正式跨江做准备。记者从项目指挥部获悉,随着昨日最后一个重达240吨的散索鞍顺利安装到北锚碇下游侧鞍座上,该工程索鞍施工全部结束。下一步就是搭建高空猫道,为主缆架设创造条件。

  五峰山长江大桥不仅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也是连镇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大桥全长6.409公里,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上部结构索鞍部分由南北主桥塔顶4套主索鞍及南北锚碇各2个散索鞍,共8个鞍体构成。不同于常见的大桥受力直接作用于桥墩及支撑结构,悬索桥主要靠一根根链条形状的缆绳受力,将原本桥墩需要承担的重力通过吊索转化成了向上的拉力。索鞍是专供悬索绕过塔顶的支撑并使主缆平顺地改变方向的结构。主索鞍主要是将主缆传来的巨大压力传递到主塔,散索鞍主要是改变主缆的传力方向,并将主缆分散为索股分别锚固在锚碇上。

  据介绍,五峰山公铁大桥主缆直径1.3米,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单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而一套主索鞍总重达到360吨。

  通讯员 崔永兴 记者 陈彦

标签:索鞍;公铁大桥;悬索桥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