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反响之二:做强做优,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8-11-17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岩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是江苏发展的重要力量。13日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传递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音,为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提供了指南。大家表示,要抢抓新机遇,干出新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娄书记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让我感觉特别踏实、特别温暖,我们会放手大干!”14日,参加了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的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激动地说,企业从一家乡镇砖瓦厂成长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中国500强,关键在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搭上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列车。他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球布局,走自主创新和精细制造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世界品牌。

  同样参会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达了坚定不移做强做优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周海江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地激发了企业活力。红豆几十年发展经验表明,民企只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就可以克服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的民企先天缺陷。“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最近,恒瑞医药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连续出席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作发言,感触颇深。他说,会议科学回答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问题,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忧所盼,特别是会议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大家吃下定心丸;政府提出6点相关举措,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将有力帮助民营企业应对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作为在江苏成长起来的全国性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志祥说,各方关心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家倍感贴心、备受鼓舞,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吴志祥透露,近期,由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合并而成的同程艺龙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港股的“OTA第一股”。

  南京金芒果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小华说,企业不仅吃下一颗“定心丸”,更是一剂“强心剂”,政府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的系列政策举措解渴、暖心。

  当好主人翁,坚守不动摇

  13日,淮安市围绕如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当地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让民营企业在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出席当天会议的飞洋钛白粉企业负责人说,感受到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他们将切实把握机遇,坚持实业不动摇,咬定转型不放松,聚焦本源、苦练内功,推动企业更上一层楼。

  “我们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江苏丰尚公司董事长范天铭说,他们将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带领全体员工奋发努力、艰苦创业,加快国际化布局,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江苏省人大代表、丰尚公司员工代表赵波说,“此次座谈会表达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深切关怀,让我们民营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倍感鼓舞、充满希望。”

  “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企业之一, 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鹿守光表示,当前,徐州正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企业高速发展最有力的助推剂。他们将坚持“扎根徐州、深耕中国、布局全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如今,即将建成投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年产能达40万辆,将成为江苏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连日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句容经济开发区引起强烈反响。江苏威尔迪威阀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表示,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当好“主人翁”。今年,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备受客户好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江苏中容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萍说,作为一家生产变压器用电磁线的传统企业,他们要在25年的积淀中,加大在科研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让企业不断壮大发展。

  创新促转型,民企冲在前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广大民营企业坚持创新创造,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通过新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协同发展,企业未来要成为能源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引领者,把我国的新能源产业推向新高度。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山华表示,企业将继续走“专、精、特、外”发展之路,坚持质量第一,打响品牌。

  从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传递的信息,点燃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的持续发力。”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小琳说。前几年,他们成功研发飞机发动机的整体构件制造和零部件再制造,填补国内多项空白。严小琳直言:迫切希望会议上的声音能尽快落地,切实解决民企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让高端技术也能在民企开花结果。

  “我们要借这次座谈会的东风,坚定自主创新,专注核心竞争力,加快自身发展。”江苏沂淮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宜兵说。江苏福庆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富表示,去年底以来,企业虽然面临着环保、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不过通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加大调整产品结构,专注创新与技术突破,更多地从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中捕捉商机红利,如今实现逆势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领导关于民营经济的讲话,发现有很多干货,方向性很明确,消除了企业家的顾虑。”杉杉医疗投资管理(上海)公司在泰州等地参与医养融合养老项目,该公司医养康护事业部总经理杨迎晖认为,如今县镇经济很有活力,通过推动消费升级,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极大利好。

  记者 联合采访

  王 岩 整理

标签:定心丸;质量发展;安心谋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