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减税降负让各类企业尽享税收红利
2018-11-16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5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方面,围绕降低相关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调整印花税征收标准、财政性资金税收减免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预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07亿元左右。其实,自今年5月1日起,国家减税降负的政策接连不断,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并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试行留抵退税两项改革举措同步推进。这些政策在江苏具体落实效果如何?企业获得了哪些实惠?让我们来听听江苏各地企业的心声。

  下调的是税率 增长的是信心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按2018年度集团预算来测算,减税额将增加9200余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成本和税负的双重下降。这一举措为徐工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挺进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三’增强了信心,我们将更有底气地参与全球竞争。”徐工集团财务负责人赵成彦信心满满。

  “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对降低公司实际税负、增强公司运营能力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极为有利。”江苏金信线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陆和华说。增值税率下调后,该公司5至10月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少2.7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也相应得到了减免。对于江苏金信线缆有限公司来讲,减免的税金可用于加强研发投入、更新生产线、加强品牌建设,“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在全省范围内减税规模高达263亿元。更多大型综合制造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了苏企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退还的是税额 收获的是生机

  自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我省前三季度共办理增值税免抵退税138.91亿元,其中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受惠面最广、受惠力度最大。这为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和科研投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些前期投入成本高、资金回收周期长的企业在现金流上遇到的难题,更对全省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没想到留抵也能退税,我们的资金压力可以缓一缓了!”福美好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祝福如高兴地说,“我们企业因为前期投入较大,一直处于轻微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每年亏损都在60万元左右。现在,我们享受到了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至少账面上不会亏损,同时还切实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自2014年1月投产以来的资金压力,在收到留抵退税款后瞬间减轻,公司上下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聚集了众多创业项目和创新企业,其中多数为民营企业。今年6月,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园区税务局启动快速工作机制,实现了退税受理审核的高速运转,及时兑现了政策红利,共为173户民营企业办理完成期末留抵退税3.01亿元,在去杠杆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为民营企业及时送上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大礼包”。

  降低的是门槛 换来的是发展

  江苏科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宿迁市宿豫区一家一般纳税人企业,去年销售额达到415.94万元,由于公司一线工人较多,较少有可抵扣的进项税,去年缴纳增值税70.71万元,企业反映负担较重。此项新政出台后,财务负责人表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按3%进行征收,仅需缴纳增值税12.48万元,一年至少节约资金58.23万元,实体经济发展有了底气!”

  海安江安机械配件厂主要从事配件加工业务,这是纯加工业务,可抵扣的进项发票很少。自2016年11月份因销售额超过50万元办理一般纳税人后,该企业每月税负大大增加。今年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新政出台后,财务人员第一时间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了转回小规模纳税人手续,6—7月该企业申报增值税应税收入32万元,申报缴纳增值税0.96万元,与之前相比,税款一下子减少了4.48万元,企业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为了将各项税收利好政策落到实处,全省税务系统上下齐心,从政策宣传到数据分析再到风险把控,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切实打通企业享受优惠的“最后一公里”。苏 水

标签:企业;政策;增值税;留抵;资金;退税;税率;纳税人;大家;真的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