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蹚出“南京经验” 股权继承,给农民养只“下蛋鸡”
2018-11-16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月底,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居民李秀美的家庭存折新到一笔款项——村集体发放的股权分红。一家老小5口人,共享受人口股和土地股共7股,总计3950元。55岁的她乐呵呵,按照新政策来算,明年还能多拿700元!

  上星期,江宁街道牌坊社区的胡从富安了心,孩子一直想把户口迁到城里去,但又怕丢了“人口股”。有了新政策,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户内继承。不管人到了哪,按股分红永不变。

  最近一两年,江宁区禄口街道30个社区很和谐,不管哪个村,哪块土地承包、哪片水塘出租、哪个工程发包,统统要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交易信息直通省里,公开!透明!放心!”村民说。

  村民的开心、安心和放心,都缘于江宁区一项系统化改革试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14年起,江宁区承接国家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任务,肩负探索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新使命。截至目前,全区193个涉农社区全部完成新一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11月16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就放在了江宁召开。

  农村改革千头万绪,摸清“家底”是村民参与集体分红的头一步。一般而言,街道乡镇一级的经济账都是清清楚楚,可具体到各个农村社区,到底有多少集体资产?在很多地方,不敢说是一笔“糊涂账”,至少是“模糊账”。“村集体资产包括土地、水面、厂房、楼宇、门面等,这里面有旧账有新账,还有死账坏账,许多村干部都云里雾里,以往只有干了几十年的村会计心里才有一本账。”江苏瑞远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说。

  去年,江宁区东山街道开先河,聘请江苏瑞远会计师事务所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总盘点”。经过集体成员代表、党员代表、民监会、集体成员代表大会等程序,确定社区共有集体资产6.4亿元,包括经营性资产5.27亿元。其中,20万平方米厂房、23万平方米楼宇、门面房等资产年总收益约4000万元。再根据“蛋糕”大小,划定今年分红总额为225万元。按照全区“三全八步九统一、实测实查清资产”的要求,江宁“五朵金花”之一黄龙岘村所在的江宁街道牌坊社区,也把与区共建单位、美丽乡村建设开发集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集体资产算了个清爽:2013年美丽乡村建成以来,村集体资产由原来的20万元增至2300万元。

  “蛋糕”大小确定后,就是如何科学地“分蛋糕”。江宁区委研究室王登俊说,以前,集体资产“看得见摸得着”,但村民往往难“享得到”。不少干部群众担心撤村建居后集体资金被平调,以及居住地变更后集体资产被别人占有等。归根结底,是集体所有制经济产权主体缺位、职能结构错位、民主监督无位等积弊的存在。这一轮改革的关键一招,就是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明确产权主体,还权于农民,改变了集体经济“人人有份,而人人无份”的产权缺位状况。

  “以往股份怎么分,是农村矛盾纠纷最高发的领域之一。因为变数太多,变化太快。”东山街道农经站主任周宁说,婚丧嫁娶、打工读书、进城买房……都导致户口状况时时发生变化。这一轮改革强调“股份制固化”,不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发生变化而调整股权,并赋予集体成员继承权。仅东山街道章村社区,就通过股份制固化新增股民近600人。而人口股、土地股的具体划分条件,则“村里事村民定”,实施“一村一策”。

  同等的集体资产,收益却大不同,问题往往出在产权交易环节。江宁区于2015年4月组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在各社区同步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站,与省、市、区形成五级联动机制。所有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项目情况全部纳入平台监管范围,全程监督、不留“死角”。“以前承包交易可能还有看看关系、说说人情的现象,现在全部进中心‘招拍挂’。”禄口街道农经站主任张斌说,马甫社区有一处490亩水面,以前发包每亩每年450元。进交易中心后,四五家竞价,一轮轮加价,最终以710元每亩每年的价格成交。

  产权交易晒在“阳光”下,减少了集体资产的闲置浪费现象,促进了集体资产满负荷运营。截至今年9月,江宁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累计实现集体资产类交易711笔,金额4.46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前来参加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的安徽滁州市代表认为,从“摸清集体家底”到“产权交易透明”再到“分股到户到人”,江宁在农村改革的三个关键点上形成了政策“闭环”,蹚出了可复制的“南京经验”,意义重大。

  “新一轮改革的前提是村集体富裕了,解决的是‘发展的烦恼’。”江宁区委农工委书记、扶贫办主任周书全说,当年大包干分田到户解决了“吃饱”的问题,这一轮分股到人则对准如何让村民“吃好吃久”的问题。新一轮改革的深化推进,必将促使农村更加振兴、更加美丽、更具活力。东山街道章村社区居民俞美龙亮出股权证满脸笑容:“这股份能传给儿孙,等于村里帮我们养着一只‘永远下蛋的鸡’嘛!” 本报记者 王世停

标签:集体;资产;江宁;农村;产权;改革;社区;交易;街道;股权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