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拟将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站式”集中缴纳
2018-11-15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南京作为全国16个试点省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把三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80、60、40个工作日内的“864”目标,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审批后监管到位”,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记者从15日南京市政府发布会获悉,南京市改革试点工作在9月底住建部中期督导中全国领先,接下来还将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站式”服务窗口。

  据南京市建委刘刚副主任介绍,一旦一站式收费,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收费集中性缴纳,大幅度减少缴费次数。

  与此同时,南京在此轮试点中强化协同共享,有效打通最畅审批渠道。通过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形成独具特色的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架构。一是推进协同服务。以审批系统平台为载体,最大限度推进审批部门之间服务协同,促进资料、信息和服务共建、共享、共用、共认,实现审批协同和数据共享。同时将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纳入服务协同,提高市政设施接入效率。二是实现信息共享。以市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 市政务共享数据交换平台为基础,统一建设标准、 接口标准和数据共享规范,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互认,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审批流程的统筹和整合。三是实行并联审批。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市规划局、市建委分别牵头一二、三四阶段工作。目前已分类梳理各阶段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工作流程、申请材料目录、办理期限、附带收费项目以及申请表格示范文本,形成各阶段审批规则和一张表单,实行要件同步申报、事项同步审批、结果同步发出,并实时上传数据共享平台。

  10月初开始,系统上线试运行,对12个具体建设项目开展实质性审批服务; 12月份,将正式实施全系统全面运行操作。

  未来,南京还将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等不良行为;加强改革试点考评工作,委托第三方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考核检查改革推进情况。

  记者 倪敏

标签:审批;一站式;建设;项目;工程;改革;试点;南京;收费;服务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