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雪、团雾、滑坡……公路突发交通风险怎么办?全国公路交通军地应急演练上有答案
2018-11-14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4日,由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武警第二机动总队主办的2018年度部省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镇江举行,演练成果将运用到公路交通应急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演练由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第一交通支队、镇江市人民政府、泰州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在镇江市312国道综合管理中心设主场地,另在泰州328国道外环高架设置分场地。演练采用“集中指挥与多点实战结合、预设场景与非预设场景结合、现场演练与桌面演练结合”的形式开展,共设置了部省联动预防预警、部省联合军地响应、干线公路除雪除冰抢通、高速国省道快速打通、干线公路除雪除冰保畅、团雾天气船撞桥处置、危化品事故快速处置、空地联动救援、终止应急响应等9个预设科目及3个非预设科目。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以“冬季公路交通综合应急保障”为主题,模拟了春运期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多轮强降雪天气,对公路交通造成重大影响,沪蓉高速公路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大量车辆人员滞留;346国道镇江大运河桥因团雾被船舶撞击;泰镇高速公路泰州大桥连接线危化品车辆因事故发生泄漏,312国道镇江段发生交通事故。根据灾情,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Ⅱ级防御响应。接部通知后,根据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布的暴雪Ⅱ级预警信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因灾情严重,请求交通运输部支援。按照军地对接工作机制,经中央军委联合指挥中心批准,协调武警部队参加军地联合应急抢险。在部省、军地及省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之下,多方力量立即开展除雪除冰、抢通保畅、清障救援、桥梁检测、开辟救援通道、危化品车辆事故处置等应急抢险工作,及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路网畅通,生动地展现了交通人的使命担当,体现人民的利益大于天的交通人精神。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有力强化了高效运行的应急指挥体系,积累了冬季恶劣天气下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经验;建立了部省联动、军地联动、省际联动、部门联动应急工作机制,提升了冬季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路网运行信息化保障技术,以及现代化、高效化的应急处置装备,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恶劣天气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应急管理提供了示范。特别是经过整合后的“一网、一图、一平台”江苏信息化管理系统展现出强大威力,通过实时监控路网运行情况,各级指挥中心对辖区雪情了如指掌,合理调配和投放应急力量,对除雪保畅各环节进行实时跟踪,实现看图指挥、精准作战,达到了上级与下级,前方与后方的实时联动,实现对应急处置全过程的“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据介绍,江苏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协调配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将演练成果持续运用到应急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公路交通应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