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规模化推进耕地轮作休耕
2018-11-12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建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讯 1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昆山市召开全省耕地轮作休耕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新一轮耕地轮作休耕工作,推动耕地轮作休耕从试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展耕地轮作休耕,有助于把化肥农药投入减下来,把耕地利用强度降下来,改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方式,让土地得到休养生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时云介绍说,轮作休耕作为今年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省委省政府予以高度重视。11月7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在苏南地区整体推进耕地轮作休耕,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从今年开始在苏南稻麦两熟地区全面推行小麦季节性轮作休耕,以轮作养地作物或生态休耕替代小麦种植。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苏南运河沿线等资源约束紧、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区采取常年轮作休耕,其他地区3年左右轮休一遍。据统计,今年苏南5市夏收小麦面积为375万亩,每年需实施轮作休耕125万亩左右,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约25万亩。

  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工作,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今年省委1号文件提出,“5年内力争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种植面积1000万亩”。 苏南及沿江丘陵地区小麦赤霉病发生概率大、产量和品质一般,是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我省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地带,灾害性天气较为频繁,稻麦两熟种植季节紧,经常遇到水稻收不上场、小麦播不下地的情况,水稻、小麦都种不好,影响粮食产量和效益。通过小麦一季休耕,可以起到调适茬口、提升地力的作用,有利于水稻早播早栽、提早上市、提质增效,对发展我省千亿级稻米产业也十分有利。在淮北夏玉米地区,推广玉米与大豆、花生等养地作物轮作换茬,有利于带动特粮特经产业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形成特色富民产业。休耕不等于弃耕、更不是废耕,而是要加强培肥地力和土地治理,要利用当前粮食供求比较宽松、粮价下行的时机,在一些资源利用强度过大和生态脆弱区开展轮作休耕,可以减轻环境压力,也能够做到种地养地结合,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需要粮食时能够产得出、供得上。

  据了解,近两年,我省在部分市、县开展了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今年我省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部级试点省。苏州、南京、常州等设区市也积极主动争取财政支持,自主开展轮作休耕试点。目前,我省既有部级和省级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也有省政府刚刚出台的在苏南5市整体推进轮作休耕的新政策,轮作休耕实施规模不断扩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最终要实现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化、常态化。

 
紫云英

  轮作休耕能不能制度化实施,关键要看种植收益,只有让农民不吃亏,收益不减少甚至提高,农民才会自愿自觉主动轮休。为支持轮作休耕,省政府决定对苏南整体推进轮作休耕,每亩补助100元。苏南各市县也应每亩补助200元左右为宜,具体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补助标准和形式。补助对象要精准,就是直接承担试点任务的种粮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组织等主体,而不是原先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所有者。

  为加强对耕地轮作休耕工作监督考核,我省准备运用信息技术,对轮作休耕区域开展卫星遥感核查,跟踪监测轮作休耕地区作物种植情况,并长期定点跟踪耕地质量和土壤肥力变化,对轮作休耕实施效果监测评估。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以客观中立的视角,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进行全面评价,以利于发现推进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记者 邹建丰

标签:休耕;紫云英;耕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