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 江苏交易团,“准主场”上显担当
2018-11-12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朱璇 邵生余  
1
听新闻

  经过6天紧张的展示、洽谈、签约成交,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圆满收官。江苏交易团积极当好“准主场”, 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成成交意向,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采购主体覆盖面较广、大额采购项目数量较多、成交结构较好体现产业升级需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交活跃,较好地展现了江苏水平、江苏形象和江苏担当。

  抢抓机遇展示江苏形象

  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首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标志性工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作出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筹备工作,充分利用这一重大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期间,我省举办主题论坛,加强采供双方配对洽谈,举行重大项目签约等。省长吴政隆参加进博会江苏团系列活动,会见国外重要嘉宾,6日在工信部、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致辞,当晚出席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马秋林、郭元强等分别参加进博会相关活动。

  为放大进口博览会综合效益和溢出效应,营造扩大开放的有利环境,我省抓住得天独厚的“准主场”优势,策划举办的8场进博会配套活动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早在6月初,我省就成立省级交易团,是第一批成立的省级交易团,随后迅速建立工作组织体系,制定“1246招商行动”方案。全省成立13个设区市、省属企业、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等16个交易分团,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细化各地、各部门任务分工,为招商任务顺利完成提供组织保障。

  进博会开幕前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出台,进一步激发了我省企业赴会洽谈采购的热情。

  积极成交凸显江苏担当

  首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的“成绩单”亮点多多。

  采购主体覆盖面较广。江苏交易团达成成交意向的企业有789家,其中不少企业是第一次实现外贸采购。苏南、苏中、苏北企业占比分别为74%、11%、15%。省属企业较好地发挥了采购主力军作用,意向成交7.46亿美元。

  大额采购项目数量较多。江苏交易团意向成交超过1亿美元的共有10项,合计22.85亿美元,涉及消费电子、食品、汽车、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领域。其中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美国泛林集团、阿斯麦签约,采购规模约6亿美元。苏宁集团在全球供应链采购峰会上也签订了巨额订单。

  成交结构较好体现产业升级需求。江苏交易团智能及高端装备类意向成交占总意向成交比例为39.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金牛座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TAURUS 30,被无锡一家民营企业成功购得。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交活跃。江苏交易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8亿美元,占博览会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额的10.2%。特别是与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贝宁等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达成30多项意向成交,总额约5500万美元。

  我省举办和组织企业参与的多场展前对接洽谈活动,为进博会成交打下坚实基础。

  6日—8日,江苏中行积极利用600多个海外机构和熟悉外贸行业的优势,广招有初步意向的海外展商和省内采购商进场配对,并挑选近400个员工充当翻译,帮助供采双方现场撮合,累计举行排桌对接1200多场,达成一大批采购意向成果。一位日本脱粒机制造商首次与中国企业合作,在江苏中行工作人员帮助下,一天就和8家采购商进行了面对面洽谈,其中3家有明确采购意向。

  扩大溢出折射江苏能力

  进博会,新机遇。江苏努力扩大溢出效应,放大参展效果,将展会带来的人流、信息流导向江苏,展示我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推动贸易、投资、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

  江苏参会企业负责人不仅忙洽谈、忙成交,还通过转展区、看展品,长知识、开眼界。为了搜集参展商的产品介绍册和样品,苏州恒丰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居永生特意带了一只大行李箱,“这里品牌很全、很高端,很多商品在国内市场还没见过,让人大开眼界,对我们以后发展很有帮助。”

  多位江苏企业家表示,走进进博会,看到了自身与国际先进的差距。博览会后两天进入团体观众实名制观展,我省不少企业和政府机构相关人员纷纷前去观展,“取经探宝”。

  国际食品博览会已成为淮安一年一度的重要经贸活动。该市利用万商云集的难得机遇,专门组团赴进博会与境外的官方组织机构和经济组织深度对接,已与日本贸易振兴公社、俄罗斯出口贸易中心等多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联系,为明年博览会蓄势储能。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说,在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等方面,进博会为他们的学习和借鉴提供了样本。

  进博会还为贸易采购与项目投资互动提供了机遇。11月8日,张家港市和美国杜邦公司签署协议,杜邦公司在张家港市兴建全新特种材料制造基地,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预计项目2020年落成投运。这是杜邦公司在中国投资建设的首个跨业务制造基地,也是其在亚太地区投建的最大规模全新特种材料制造基地。

  记者 许海燕 朱璇 邵生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