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闲人免进”变身“城市客厅”——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侧记
2018-11-10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每天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垃圾焚烧厂排放达标了吗,会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居民的这些疑问,今后都有机会去现场寻找答案了——昨天,2018年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在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向公众开放环境保护设施,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环保工作,不仅保障了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还能促进了解、消除隔阂,缓解环保“邻避”效应。

  在光大环保能源公司垃圾仓,工作人员通过遥控手柄将成堆的垃圾抓起投入焚烧炉中。光大公司工作人员史昱隆告诉记者,进厂的垃圾要先经过几天发酵,析出水分后才能燃烧,析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补充到蓄水池中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那么,垃圾焚烧产生的有毒气体怎样控制?”一居民问。“垃圾焚烧过程中炉膛温度控制在850℃以上,保证垃圾停留时间大于2秒,并通过二次配风的扰动,有效控制有害气体的生成。”史昱隆回答说,垃圾焚烧中各项参数均与环保部门联网监管,公司历次检测排放指标都远低于欧盟相关污染物浓度标准。不仅如此,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无害部分可以做成砖块铺路,有害部分加螯合剂后固化填埋处理。

  “以前我觉得垃圾处理厂环境都很差,味道大,而且影响健康,这次实地看了以后,发现没有气味,环境像公园一样,和想象的很不一样。”90后居民包宇晨说。

  去年底,原环保部下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包括我省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单位,进入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5家单位先后投资了近700万元改造参观通道、美化厂区环境。今年,仅我省首批开放的5家示范单位,就接受公众预约参观100余场,人数过万。

  近年来我省建成一大批环境基础设施,为了方便公众零距离观察,从2013年起,我省就启动“带着公众看环保”活动,选择部分环境监测站以及污水、垃圾、电子废弃物处理设施作为开放点,组织公众参观,学习环保知识,感受环保变化。全省已累计组织公众开放活动1300多场,参观人次超过7万。很多市民参观后,才发现跟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一些顾虑也随之打消。

  据了解,我省计划到2020年,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等七大重点领域投资1800多亿元,建设1600多个项目,从根本上缓解污染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一些设施的建设可能面临“邻避”困扰。把“闲人免进”的污染物处理封闭场所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有助于真正消除环保设施对周围居民心理的负面影响,使环保设施成为多方共赢的优质公共空间。

  本报记者 吴 琼

标签:免进;变身;垃圾;环保;设施;公众;处理;城市;环境;开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