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访省商务厅周常青副厅长 江苏交易团借力进博“买全球”
2018-11-09 1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缪钦  
1
听新闻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走进长三角网站联合演播厅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讯(记者 缪钦)买技术、买装备、买原料、买服务……江苏交易团这两天频频签约。作为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采购大军”中的一员“猛将”,江苏交易团“购物车”里到底装了哪些大单?“买买买”的背后又有哪些门道?11月7日,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来到中国江苏网、东方网、浙江在线及中安在线联合搭建的进博会直播室,现场与网友分享江苏交易团的“进博时光”。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接受记者采访

  ——探发展。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升格”,给江苏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认为市场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最核心、更关键、更重要的一部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应该是‘对内对外开放’相统一。而所谓对内开放,就是结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用这个统一的大市场共同参与世界竞争,增加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周厅长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到了新层次,必须要加强国内市场的整合,通过长三角进一步一体化推动市场进一步向更高层次发展,来赢得江苏参与国际市场的主动权。

  ——享经验。从进博会报名开始,江苏交易团的规模和质量在各地交易团中均处领先地位。“去年总书记提出举办一场以进口为主题的展览会,江苏省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启动了。”周厅长称,江苏省商务厅一年列出的展会有300多场,在组展过程当中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从去年开始的招展,到今年的招商,再到展前的对接,无数人的努力,才取得了最终很好的效果。”

  ——展收获。“江苏交易团这两天的采购申报情况显示,此次进博会我们硕果累累。”周厅长介绍,此次进博会省商务厅以江苏省交易团的名义举办了两场配套活动,一场以智能高端装备为主题,一场以消费品为主题,邀请了包括佳能、西门子在内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与,对接了近300家采购商进行展前洽谈。由于配对比较精准,很多企业迅速达成初步意向,并逐步把意向变成实实在在的订单,“江苏的SK海力士中国,为了产业升级引进了一批集成电路的制造设备,其中与三家海外的参展商签订了重磅合同,总共达到6亿美金,非常可观。”

  ——话未来。“通过进博会,江苏交易团跟境内境外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他们不仅仅把进博会作为贸易洽谈和采购的平台,更想通过进博会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企业的好做法,发挥综合效益。”直播最后,周厅长透露,第二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开始,“从第一届进博会报名情况来看,报名企业数量远远超出了展位的供给能力,许多企业没有报上名。江苏省也不例外。所以,江苏省商务厅在组织省内企业参与采购的同时,也动员这些海外的合作伙伴尽早报名,预定明年的展位。”

标签:交易团;江苏省;采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