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江苏这5个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案例被表扬,看看是哪些好做法
2018-11-08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获悉,11月6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关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对各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总体情况、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公布了5种不同类型共12个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典型案例。我省共有5个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典型案例被通报表扬,其中:江阴市海澜集团盘活低效用地项目、常州天宁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无锡市上汽大通项目三个项目被选为“原国有土地权利人改造再开发”类型的典型案例,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再开发项目被选为“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类型的典型案例,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被选为“收购相邻低效地块进行集中开发”类型的唯一案例。

  这些获得通报表扬的案例,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值得全省学习?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类型1:原国有土地权利人改造再开发

  【案例名称:江苏江阴市海澜集团盘活低效用地项目】

  改革举措:

  通过土地二级市场,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提升工业用地开发强度和效益。

  基本情况:

  改造前,该地块系江阴市新桥针织绒有限公司用地,用地面积1.3公顷(19.5亩)。该公司是一家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近年来企业效益不断下滑,土地利用粗放,产出水平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为摆脱发展困境,企业希望转型发展。

  主要做法:

  为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改造,江阴市政府推行“提高容积率不补地价、减免交易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一系列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土地采取联营、嫁接等方式进行合资合作经营。2015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海澜集团与新桥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同成立新的江阴高隆服装有限公司,由海澜集团控股,新桥公司以土地作价入股,上述土地转入新公司名下进行改造。

  主要成效:

  改造后土地用途仍为工业用地,新建设了高达7层的带工业电梯的高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由6500平方米增加到38967平方米,增加建筑面积约32000平方米,地块容积率由0.5提高到3.0,土地开发强度和产出效益明显提高。

  【案例名称:江苏常州天宁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改革举措:

  通过向原土地使用权人租赁土地的方式,由政府组织改造再开发,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多利益平衡的开发机制。

  基本情况:

  该项目前身为常州曼淇威有限公司工业厂区,厂区共有4栋厂房,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微电机、风机、电子元器件等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2015年该公司搬迁至新厂区,造成原址旧厂房空置。

  主要做法:

  为有效利用这些旧厂房,常州市天宁区经济开发区在与原土地使用权人协商后,将该厂区土地及地上建筑整体收租,租期十年。在改造过程中,坚持“土地使用性质不变、建筑物产权不变、主建筑风格不变”的“三不变”原则,保留旧厂房、办公室的基本结构,根据新的用途,对建筑进行必要的改造、修补、装饰,扩大实际可利用建筑面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天宁区文化创意产业园,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动漫游戏、服务外包、设计服务、影视制作及发行、广告、文化艺术等产业。

  主要成效:

  通过政府租赁和利益共享,大大提高了原土地使用权人的不动产收益水平和参与改造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

  【案例名称:江苏无锡市上汽大通项目】

  改革举措:

  政府引导,市场参与,通过收购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基本情况:

  改造前,该项目前身是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2004年竣工投产,用地面积41.27公顷(619亩),建筑面积6.685万平方米,由于经营不善,在投产后的三年内,企业持续亏损,濒临破产。

  主要做法:

  2010年,在当地政府和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收购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将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的资产转让给上海汽车商用车(后更名为上汽大通)有限公司。在项目收购重组过程中,当地政府通过增加容积率免补地价、承担债务、银行贷款贴息、免除重组所涉及的税费、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方式扶持上汽大通项目。

  主要成效:

  改造后,上汽大通公司已跻身国内宽体轻客市场三甲行列,该地块建筑面积增加到32万平方米,产出水平每年都大幅提升,2017年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6.5亿元。上汽大通项目不仅实现了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还吸引了宁波汇众、无锡安谊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带动惠山区整车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

  类型2: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

  【案例名称:江苏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再开发项目】

  改革举措:

  通过政府收储和改变用途,进行低效用地再开发

  基本情况:

  改造前,常州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区地块原土地权属单位分属常州炬仁光电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常州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区的建筑密度及容积率等较低,均未达到规划要求,属于低效利用地块。

  主要做法:

  为推动地块再开发,在征得原土地使用权人同意后,由地方人民政府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依法收购收回,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并将土地用途改变为商业和办公用地后重新出让和开发。

  主要成效:

  改造后,引进了一大批有影响、资源多、模式新的新型众创孵化平台,集聚了一批创业资源,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成为常州发展创意产业核心集聚区,产业能级明显提升。

  类型3:收购相邻低效地块进行集中开发

  【案例名称:江苏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

  改革举措:

  以“边角地”协议出让,实现土地整合开发

  基本情况:

  无锡宝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新型复合橡胶输送带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原用地规模3.79公顷(56.8亩)。改造前,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及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原有的厂区配置难以满足需要,但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复杂,且受制于河道、道路、电塔等公共基础设施,除了一些零星的“边角地”外,可利用土地十分有限。

  主要做法:

  为满足公司发展用地需要,2013年,当地政府组织对厂区北部区域进行了河道清淤整治及驳岸修葺工作,在厂区以北、夹蠡河以南新增了部分可建设利用的“边角地”,并通过办理协议出让手续提供给宝通公司使用,累计归并0.24公顷(3.52亩)用地。

  主要成效:

  公司厂区用地更加规整,布局更加合理,配套设施进一步得到改进,有效提升了企业产能,实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资源配置优化,为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记者 吴琼

标签:土地;用地;开发;低效;案例;项目;产业;改造;主要;企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