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集中治理19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推进诚信建设,江苏力度空前
2018-11-0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省文明委近日出台《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诚信江苏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部署19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集中治理。

  7日,省文明办和省信用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我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解读。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集中整治,举一纲而万目张

  一个可喜的现实是,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势头良好——

  去年,我省上报国家信用数据量位列全国第2位,双公示第三方测评居全国第3位;在国家首批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中江苏有3个市;2017年和2018年,我省连续两年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观摩中获得省级组第1名,南京市、苏州市先后获城市组第1名。

  省信用办副主任程友华介绍,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了59家省级部门和13个设区市约36亿条信息,覆盖全省368万户在业企业、598.9万个体工商户、9.5万个民非企业和社团、4.2万事业单位等法人主体,以及6009.2万自然人,累计为30家省级部门和相关设区市提供信用审查服务累计近3000批次,涉及23.9万家(次)企业,有效支撑“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治理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信用相关制度文件已超过500份。

  全省道德发展状况总体上“中等向好”,然而,“诚信江苏”建设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一份调查显示,有69.1%的受访者表示在生活中遭遇过假冒伪劣产品。

  “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中央有要求,群众有诉求,工作有需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表示,我省开展诚信缺失问题集中治理,督促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正是抓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局的“牛鼻子”,能够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的效果。

  聚焦突出问题,招招实在

  葛莱介绍,这次重点开展19个领域的专项治理,聚焦互联网虚假信息、生态环保失信、拖欠工资、逃税骗税、法院判决不执行、论文造假、假球黑哨等人民群众最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和经济社会领域最突出的失信问题。既列出整治具体问题,也明确牵头单位,招招实在成为最大特点。

  今年以来,全省网络诈骗立案数已占全部通信网络诈骗立案数的71.4%,同比上升18.8%。

  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表示,围绕开展通信信息诈骗专项整治,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整治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全力斩断犯罪利益链条;强化接警处置,按照“止付优先”原则,最大可能减少受骗群众财产损失;推进源头治理,紧抓诈骗信息渠道和获得赃款渠道这两个关键环节,协调有关单位堵塞监管漏洞,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针对如今社会上“黑诊所”、游医假医、无证医疗美容等越来越隐蔽的现状,省卫健委巡视员何小鹏表示,围绕开展无证行医、非法医疗问题专项治理,下一步,要公开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到正规机构就医问药,从源头上治理非法行医;发挥社区、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和村卫生监督信息员作用,及时发现、及时打击,形成高压严管局面;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实行信用监管,将非法行医者纳入“黑名单”数据库,使全省“打非”联网监管,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当前,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行为愈发频繁,近几年我省查办货值金额千万元以上的药品案件中,涉网案超九成。省药监局稽查局局长陈和平表示,开展假药问题专项治理,药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强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监管,线上销售的药品必须经过药监部门许可;建立专业化的网络稽查队伍,适应网络监管新需要。

  一度时期,一些旅游经营者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说,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游客提高辨别“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的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引导旅游经营者对产品进行升级,用奖励政策鼓励旅行社做大做强。还要完善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加大对失信旅游企业处罚力度,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力度空前,让诚信建设常态长效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此次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19个重点领域,34家部门(单位)协同联动,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行动,规模之大和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那么,如何“真刀真枪”有效推动、保障集中整治呢?

  首先要强化信息梳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分类施策。葛莱介绍,要按照19项专项治理任务要求,筛选与治理任务相关的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作为专项治理对象的重点名单。目标到今年底,实现19个领域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治理全覆盖,治理率不低于80%,其中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及示范创建城市治理率力争达到100%。

  诚信建设离不开全社会参与,集中整治失信行为,还需强化社会监督。此次集中整治将在信用中国(江苏)网设置专门信箱,征集群众对治理诚信缺失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确保诚信集中治理和诚信建设落实到末端。

  诚信建设常态长效,必须建章立制。“建立公示机制、承诺机制和记录机制,公示专项治理对象名单,督促相关失信主体公开作出守信承诺,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专项治理对象的整改记录。”葛莱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集中整治,全面推进我省诚信建设制度化。 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