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七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即将开幕
主题:高质量发展与青年科学家的使命
2018-11-07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是由省科协牵头主办的青年科学家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我省科技自主创新中的先锋作用,激发创新激情,营造创新氛围,加快推进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是我省学术层次较高、社会反响较大、体现青年人自主办会特色的品牌学术活动,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

  以“高质量发展与青年科学家的使命”为主题的第七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将于11月8日在盐城举行开幕式。年会期间,将举行主题报告会,为第十六届省青年科技奖获奖代表、第三届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代表颁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展示等重点活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研讨与成果转化平台,展示和宣传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成就及先进事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切实抓好统筹科技资源、调动人才积极性。青年科技工作者是重要的科技人才力量,表彰、宣传、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责任。省科协将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动省会合作协议贯彻落实,促进科协系统改革进一步深化。搭建平台,广泛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主战场,争做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实践者、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促进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行者,全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主论坛

  特邀报告一

  时间:11月8日

  地点:盐城东郊迎宾馆

  都有为

  报告人:都有为

  报告题目: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都有为简介

  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等研究,培养的两名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编著(含合编)书10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特邀报告二

  时间:11月8日

  地点:盐城东郊迎宾馆

  刘亚东

  报告人:刘亚东

  报告题目:用科学精神引领民营企业创新

  刘亚东简介

  刘亚东,《科技日报》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参加过许多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发表大批有份量有影响的作品。新闻作品9次荣获中国新闻奖。2007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2010年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主要著作有《新闻眼看美国》《圈点每日环球科技》等。

  分论坛

  1.超级计算及其应用分论坛

  主办单位: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江南大学

  时间:10月10日

  地点:江南大学

  主要报告人与报告题目:

  丁彦蕊 超大计算规模生物信息学算法在超算平台的应用

  褚学森 LBM结合超算在超大规模数值模拟中的应用

  2.生命科学仪器分论坛

  主办单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苏州市科协

  时间:10月18日

  地点:中科院苏州医工所

  主要报告人与报告题目:

  陆 峰 我国生命科学仪器未来需求及前景展望

  李 辉 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原理、方法及仪器研制

  3.科学精神与青年科学家的使命分论坛

  主办单位:省学会服务中心、南京理工大学

  时间:11月1日

  地点:南京理工大学

  主要报告人与报告题目:

  刘亚东 用科学精神引领创新

  潘丙才 责任担当,继承创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实践

  4.新工科发展分论坛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

  时间:11月8日

  地点:盐城东郊迎宾馆

  主要报告人与报告题目:

  金 石 蜂窝移动通信的发展与展望

  姜育刚 视频图像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

  5.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分论坛

  主办单位:省汽车工程学会

  时间:11月8日

  地点:盐城东郊迎宾馆

  主要报告人与报告题目:

  赖兴华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轻量化关键技术

  张 涌 智能电动车电控架构规划

  第三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精彩纷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青年企业家和高科技人才,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更好的创新资源,省科协在第七届青年科学家年会期间,面向所属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设区市科协,举办第三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大赛以“激发热情、创新争先”为主题,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采取“会展赛商于一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连接全省各地双创平台资源,引导、鼓励、支持全省科协系统青年会员争当“创客”。大赛项目分为工程与制造、能源与材料、生命科学、现代服务、信息技术、食品科学等6个领域,6个领域分别举行6场决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为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与企业、市场、资本对接,促进技术与资源的结合,大赛组委会与地方园区积极对接,争取支持。雨花软件谷科创城为获奖选手专门制订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南京鼓楼高新区和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参赛选手现场进行了政策宣讲,热情邀请获奖选手落户当地园区。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的大力支持,共推荐参加决赛项目709项,经过25个评委初评,最终评选出202个项目进入决赛。10月17-26日,大赛在全省6个赛区(盐城、镇江、南京市雨花台区、南京市江北新区、南京市鼓楼高新区、南京财经大学)分别举办工程与制造、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现代服务、能源与材料、食品科学六大学科领域的决赛。通过202个项目的现场角逐,最终评出获奖项目120个,其中船舶结构安全监测系统等12个项目获一等奖,大容量高功率密度锂电用非极性干法流延铝塑膜等24个项目获二等奖,针对免疫细胞的一站式基因改造服务等36个项目获三等奖,城市级智慧消防生态系统等48个项目获优秀奖。同时评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6个。

  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介绍

  王晓刚,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从事工程水力学研究工作,解决了富春江枢纽、丰满电站等国内众多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仇云杰,江苏长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搞研发、抓管理、跑市场,2项成果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院士鉴定,公司年销售从2005年的3000多万元增长到今年近10亿元。

  冯小海,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生物高分子与微生物菌剂的研发与制备研究,聚谷氨酸已累计服务超过650万吨生态增效肥料,推广1.2亿亩次,农民增收120亿元。

  仲兆祥,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空气净化膜的研究,申请专利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研发的空气净化膜打破了国际垄断,广泛用于工业烟气净化与室内PM2.5控制,近三年为应用单位新增产值十多亿元。

  肖 甫,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物联网基础感知网络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4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IEEE INFOCOM,IEEE/ACM ToN,

  IEEE JSAC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何苏丹,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发现了细胞坏死的关键调控机理以及细胞坏死在炎症和感染性疾病中的作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他引2000余次。

  陈 罡,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行政副主任、科技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专攻复杂颅底病变的手术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编专著3部,在BRAIN、PNAS、STROKE、J Neurosurg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姚红红,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炎性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本领域高水平期刊杂志,相关工作被Global Medical Discovery重点评述,编写英文著作三部,多次应邀参加本领域权威会议作特邀报告。

  唐建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检测中心主任,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发光(OLED)信息显示和固体照明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潘时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从事微波光子学研究,研制出我国首台光矢量分析仪,分辨率比国外产品提升三个量级,研制出国际首台高分辨实时微波光子成像雷达,拓展了雷达的军民应用。

  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暨十大青年科技之星

  丁大志

  丁大志,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教授。从事电磁理论与计算电磁学研究,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电磁建模与分析系统,解决科研院所的工程难题,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

  卢 娜

  卢 娜,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基础医学系主任、教授。从事天然产物的抗肿瘤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他引2000余次。

  吕 凌

  吕 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副主任,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肝脏外科研究,发表SCI论文61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医学类榜单(代表其在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世界级影响力)。

  刘 龙

  刘 龙,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微生物代谢调控和合成生物学研究,在包括Nat. Commun.,Metab. Eng.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篇(封面文章6篇)。

  刘 庄

  刘 庄,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从事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领域研究,探索了多种基于生物材料的创新肿瘤治疗策略,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他引3.5万余次,H因子94。

  张徐祥

  张徐祥,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环境生物组学技术与应用研究,在环境高风险污染物健康危害识别与防控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发表SCI论文111篇。

  张斯纬

  张斯纬,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从事高端纺织设备研发及碳纤维成套装备研发,参与“千吨级干喷湿纺高强/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国家级奖项。

  周 彤

  周 彤,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病毒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从事作物病毒病研究,在水稻条纹叶枯和黑条矮缩病防控中作出贡献,发表论文25篇(SCI 11篇)。

  缪 峰

  缪 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二维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发明了耐高温电子元件,在Science、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总引用1.2万余次。

  魏小辉

  魏小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从事飞行器起降及起落装置设计技术研究,为我国20多个飞行器型号的相关瓶颈技术攻坚克难,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