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稳向好,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省农业农村厅解读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2018-11-06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前三季度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如何,下一步将如何发力?记者就此专题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时云。

  粮食生产稳中调优,园艺生产转型升级

  问:前三季度我省农业生产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全省农经农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推动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实施,大力发展繁荣乡村产业,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农业生产稳中调优,市场效益总体平稳,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城镇,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粮食生产稳中调优,粮食作物进一步调减,预计秋粮面积4447.7万亩,比上年减少72万亩,全年粮食“面积减、单产增、总产略减”。优质粮食比重提高,优良食味稻米、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分别扩大300万亩、23万亩。粮食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省粳稻农民出售均价为2.94元/公斤,与上年持平。

  园艺生产转型升级,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蔬菜生产供应稳定,前三季度全省蔬菜播种面积1600多万亩,蔬菜产量4328万吨,同比增1.7%。蔬菜园艺绿色化、特色化、智能化步伐加快,前三季度新增设施农业面积35万亩,占比超19%。蔬菜价格行情总体较好,走势与常年一致。

  新产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平稳增长

  问: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增效,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其发展情况如何?

  答:我省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农业全面升级的增长极。特别是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举办,使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更快、动能更足,增速高于往年同期。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网络营销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352亿元,同比增28%。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休闲农业园区景点(包括农家乐)500余个,游客接待量突破1.8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460亿元,同比增30%。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73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前三季度销售(交易)额预计达5800亿元,同比增8.3%,带动农户640万户。农产品对外贸易向好发展,1-9月我省实现农产品进出口额150.2亿美元,同比增19.2%,其中出口额30.3亿美元,同比增8.7%。

  问:前三季度农民收入情况怎样?

  答:农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增幅有望继续高于城镇居民。预计前三季度全省农民收入达15795元,增幅约8.9%。从13个县(市、区)监测数据看,工资性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在四项收入结构中占比超50%。其他三项收入中,农业产业内涵、业态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等,对经营性收入保持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快,但其比重较小,大部分都在5%以下;转移性收入比重越来越大,监测县(市、区)中有2/3超10%。

  克服不确定性,巩固良好发展形势

  问: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面临哪些挑战?

  答:当前,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较好,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农产品市场效益存在不确定性,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总体仍然不高,农资、用工、用油等种粮成本抬升,农民种粮效益得不到保障。受市场变化、农业灾害等影响,部分农产品市场供给不稳定、不均衡,大蒜等特色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

  问: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更好发展?

  答: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整合集聚资源,加大统筹力度,以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有序实施为重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形势,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按照“三业三化”(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要求,持续发展繁荣乡村产业。一方面抢抓农时季节,抓好秋熟生产后期管理,强化防灾减灾,确保秋熟丰产丰收。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防控工作,做到一有发生、立即响应、全力以赴。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抓住秋播有利时期,继续调减低效粮食作物200万亩,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扩大轮作休耕规模,在苏南地区全面推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农牧循环试点力度,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

  组织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突出发挥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作用,支持各地特别是重点帮扶地区举办更多特色农产品展会,推介地方特色农产品。持续推进农业“大企业”“大品牌”创建,抓紧研究出台扶持发展政策意见,加快培育一批“苏”字号优质农产品。

  按照“扩面、提速、集成”要求,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年底全面基本完成清产核资。筹备办好第二届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扎实推进省重点帮扶县农业产业富民工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带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