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企业积极备战首届进博会 发挥主体作用 细化成交策略
2018-11-01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图为夜空下的国展中心。 新华社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江苏企业如何在这个崭新舞台上亮相?记者连日来进行深入采访。为在展会上多采购、多合作,参展企业纷纷提前“做功课”,打算借助进博会举办契机采购先进装备、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瞄准先进装备 推动转型升级

  瞄准高端装备,通过“买全球”提升生产水平和能力,增强行业话语权,是我省很多企业积极参展的初衷。

  位于沛县的江苏江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石墨电极的加工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凯说,国家取缔“地条钢”后,鼓励发展电炉炼钢,因其清洁环保、体现行业发展趋势。而电炉炼钢对石墨电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大吨位电炉越来越多,急需与之相匹配的大规格石墨电极,企业需采购进口的石墨电极本体加工机及接头自动预装系统,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工的稳定性。

  “进口加工机精度高,可以做到加工100个产品精度不变,除尘、密封系统也更好,更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接头自动预装系统使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可以降低用工成本。”王凯期望在进博会上寻找到合适的机床,目前他正与德国供应商接洽,订单额预计在6000万元左右。

  创元集团旗下的苏州金龙是国内唯一提供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服务的客车制造商。此次参加进博会,该公司加入了苏州国资交易分团。创元集团产业运行部副部长倪建文表示,苏州金龙需求集中在进口汽车关键零部件,目前正与德国企业积极洽谈,订单额预计为几百万美金。

  利用全球资源 优选合作伙伴

  进博会的举办,将给江苏企业带来全球资源,提供寻求更多合作伙伴的机会。

  作为省国有大型外贸企业,江苏汇鸿、江苏苏豪挖掘、发挥近年从事外贸经营的优势,积极充当全省产业升级、人民生活改善的“助推器”。江苏汇鸿通过梳理对接,已和国外供应商达成进口意向1.5亿美元左右,涉及食品、日用消费品、服装配饰、医疗器械、板材、浆纸等。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王健英说,板材、浆纸在华东地区是刚性需求,进口既满足生产需要,又避免对环境树木构成威胁。苏豪控股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平焱说,针对进博会到会外商大多是公司新客户这一实际,他们要求各子公司所有外贸业务员反复研究,尽量找到进出口双方的交集,为大会成交打基础。“公司在生产原料、生产设备、医疗器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业务,相信将在大会上收获满满。”

  位于常州的中天钢铁是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目前年产钢能力达1100万吨。该公司国贸部科长钟梨告诉记者,铁矿石是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国内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以前中天钢铁主要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铁矿石,进博会则给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有利于打破价格垄断、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公司正与贸易商接触,准备进口来自印度的铁矿石作为补充,预计进博会期间将签约6000万元左右的订单。

  从全球寻找资源,同样是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经理徐慧关注的事情。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主要进口建房所需软木,比如搭脚手架用的木头,将木材粗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过去公司木材进口一般通过国外几大贸易商进行,合作伙伴比较单一,对国外相关资源了解得不够。

  随着业务的发展,这家公司也面临转型升级,未来打算将业务拓展到做家具所需硬杂木领域。“资源越多越好,这样才不会被动!我在网上搜寻了很多进博会木材进口的信息,看到有家具展览,非常希望借助进博会的举办,为公司寻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徐慧说。

  “家门口”开眼界 研习前沿技术

  参加进博会,还可以观摩学习,感受前沿技术、寻找创新灵感,进一步挖掘自身产品的潜力。

  成立于2009年的萨驰华辰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橡胶机械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采购部部长田进伟深感生产技术更新迭代所带来的压力,此前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智能装备对接会上,他已与相关供应商代表直接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前沿技术。“进博会参展商大多是全球知名企业,此次能够近距离观摩他们的产品,机会十分难得。”

  江苏格立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这一领域的发展眼下正处于“风口期”。公司副总经理段金成告诉记者,集成电路的高端生产和检测设备很多是从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进口,国内替代产品少,如今进博会将全球最顶尖的装备聚集在一起,他们得把握机会,多了解一些最前沿的技术和设备。

  倪建文说,以前调研产品、设备要跑很多国家,进博会“开在家门口”,产品门类多、品种全、技术新,“我们将抢抓机遇积极采购,企业还可以开阔眼界、了解国际上同行的最新技术和发展,启发自身产品的升级换代。”

  本报记者 许海燕 邵生余

  江苏高标准做好安保工作 全力筑牢进博会环沪“护城河”

  本报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按照中央要求,沪苏浙皖四地公安机关建立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全力筑牢环沪“护城河”。目前江苏正全力以赴以最高标准做好工作,为进口博览会圆满举行提供有力保障。

  苏沪两地接壤相邻,安保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入沪水陆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及铁路、轨交、客运通道,承担着重要的“滤网”“屏障”作用。上周,苏州市公安局在京沪高速昆山花桥段启动环沪公安检查站,标志着进博会安保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昆山境内入沪通道点多面广战线长,进博会期间还承担举办相关分论坛的任务。昆山警方加强陆路卡口、水上、公共交通领域安全值守,主要加强车辆检查、旅客随身物品检查,守好江苏“东大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守护城市平安;加大公共安全监管力度,尤其加强公共场所、特种行业的监管和检查,维护公共安全。同时,与上海公安密切合作,加强对昆山境内3座轨道交通站点的进站安检工作。

  太仓启动“四个严查”专项行动。严查入沪客运,对204国道、346国道等入沪主要通道重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入沪船舶,在太仓吴塘河设立水上检查站,对拟进入上海市青浦区或黄浦江中心流域的船舶重点核查。严查超载,联合上海交通部门常态化开展省界边缘地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

  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公安部门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时刻保持备战备勤状态,坚决打赢安保硬仗。 (胡兰兰)

标签:博会;进口;企业;公司;生产;技术;产品;合作;发展;作用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