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盐碱滩,今年米粮仓!沿海滩涂盐碱地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8-10-29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建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讯 东台市条子泥垦区的条北片,去年还是一片白花花的盐霜与盐蒿点缀的盐碱滩,现在变成了一片稻浪翻滚的金色海洋。近日,省农技推广协会组织省农科院、省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有关专家,对扬州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江苏省重点研究计划“盐碱地水稻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项目,与南京北盛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在东台条子泥垦区联合实施的盐碱地快速改良及水稻机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综合示范方进行水稻实产验收,淮稻5号、甬优1540两品种分别机收1.47、1.37亩,亩产分别达668.1斤和666.1公斤。

 
今年条子泥垦区条北片盐碱滩蝶变成金灿灿稻田的丰收景象。戴其根摄

  专家组组长、省农科院研究员吕川根说,一般中重度盐碱地改良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投入大,见效慢,改良期间水稻亩产通常只有几百斤,而条子泥垦区条北片等地水稻种植第一年就能过千斤,这是重盐碱地快速改良及水稻高产高效栽培的重大突破。

 
去年条子泥垦区条北片白皑皑盐霜与盐蒿点缀的盐碱滩。

  东台市条子泥垦区是2015年完成围垦的滩涂盐碱地,这个科研项目实施的条北片7230亩盐碱地,经2017年冬季和2018年春季的农田工程建设,0-20cm表土含盐量10.6‰-42.0‰,平均28.4‰。项目首席专家扬州大学戴其根教授介绍说,重盐碱地水稻实现高产关键在于“脱盐培肥、耐盐品种、栽培技术”的突破,一方面集成应用了“耕、晒、泡、旋、排”多次循环、增施土壤调理剂等快速高效脱盐关键技术,将表土层含盐量快速有效地降至1.5‰;另一方面选用了耐盐性较好的淮稻5号、南粳9108、甬优2640、甬优1540等高产、优质、抗性强的品种;第三,在强化增施有机肥培肥土壤基础上,重点应用了“早播、壮秧、密植、勤灌、足肥”为特征的机械化精确栽培技术,不仅控制了表层土壤盐分,而且保证了前期立苗,促进了中期生长,克服了后期早衰。项目实施以来,在江苏南通、盐城、连云港和山东东营等沿海滩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中、重盐碱地改良及水稻高产栽培的研究示范工作。例如在条子泥垦区向北100多公里的金海岛双洋片4300亩实施基地,土壤含盐量在1%左右,去年经改良,第一次种植水稻也获得了巨大成功,平均亩产突破400公斤,经专家实产验收高产田亩产达666.6公斤,今年该方水稻平均亩产提高到550公斤左右。

  江苏人多地少,该项目经多年的探索, 在中、重盐碱地改良及其水稻高产栽培方面已积累了不少创新性技术和集成模式,对加快我省乃至我国沿海滩涂盐碱地改良和向耕地转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邹建丰 通讯员 高 辉

标签:盐碱地;条子;垦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