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有批“河小青”在行动 3万多人巡河护水活动2000余次
2018-10-2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讯 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批青年人,他们用饱满的青春热情争当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生力军,用无私的青春汗水争做助力河长制的青年先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小青”。

  10月26日,共青团省委和省水利厅在张家港市联合举办“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试点项目发布会暨“美丽江苏行,志愿河小青”网络公益健步行启动仪式。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汤超等出席活动。来自各设区市团委项目负责人、水利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谁是“河小青”?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

  今年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共青团省委、省水利厅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广泛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河湖管理保护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至今年7月,全省已建立“河小青”队伍305支,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巡河护水活动2000余次,实施“河小青”岗位创建行动并构建“河小青”对话河长机制,还通过漫画及公众号、微型马拉松、骑行、微视频、歌曲等多种方式传播绿色生态理念。

  “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员、绿色环保的践行者、生态监测的参与者,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环境、提倡低碳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在活动现场,“河小青”志愿者代表发出铿锵有力的倡议,得到千余名“河小青”们的响应。大家呼吁全省青少年加入到“美丽江苏行,志愿河小青”活动中来,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江苏贡献青春力量。

  项目发布会气氛热烈。记者注意到,17个试点项目特色分明,既有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的普及,也有环湖骑行等公益活动的开展;既有水质监测课题研究、学术调研,也有捡拾垃圾、浮萍草打捞等基础性巡河护河措施。“绿色分类,垃圾回家”“水讲堂精品课程”“海好有你”“最甜家乡水,最美家乡河”“大手拉小手,环保护水行”等服务项目让人耳目一新,都从自身优势出发,创新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

  “青们”在行动!

  在张家港市大小河道,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年轻人——他们不时捡垃圾、发传单、拍照片、取水样。这是团张家港市委开展的“争当‘河小志’,助力河长制”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张家港市对辖区内河道实行“网格制”划片区管理,大到废水偷排,小到矿泉水瓶污染,“河小志”们拍照发给相关责任人,污染便得到迅速处理。通过团组织引导,青少年意识到保护环境可从点滴做起。据了解,半年来张家港市青年“河小志”共计巡河2625次,发现、收集并上报水质污染、河藻丛生、河道饲养家禽、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数十类问题。全市已组建了“保税区青年督查队”“乐余镇绿色青骑兵”等队伍107支,青年“河小志”2736名。

  “哪里的水可以达到1类标准?”“我们平时喝的水是不是纯净水最好?”“我上次直接喝了自来水就肚子疼,是不是自来水没过滤干净?”……由南京小青柠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的“守护绿色秦淮河”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

  在南京水务集团从事水质监测的盛建老师带领下,“河小青”们通过现场取水检测,了解饮用水安全和母亲河治理知识,深入了解如何进行水环境保护。记者了解到,项目运行三年来,整合高校志愿者、社会组织以及专业机构三方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动员全市青少年担任“小卫士”,共同参与“守护绿色秦淮河”活动,受益人数约2万人。

  “我要先帮地球妈妈擦干净!”一句清脆的童声响起,这是常州市新北区“百米长卷,环保创作”手绘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不小心打翻了颜料,地面一片狼藉。小朋友完全不在乎弄脏的衣服和作品,小心翼翼地把颜料清理干净。孩子对环境发自内心地爱惜感染了大家。

  据了解,十几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棵林环保公益协会每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面对家长孩子、居民、企业员工,坚持不懈传播生态保护理念。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公益健步行,向绿色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州潘安湖时指出,“要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保护母亲河行动事关“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发展全局,而“河小青”志愿者正是助力“河长制”、实现绿水青山的先行者、生力军。

  “刚才,我们的‘河小青’志愿者代表向全省的青少年、志愿者朋友们发出了倡议,大家要积极投身‘节水护水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组织带领青少年环保公益社团、青年志愿者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打造‘河小青’品牌,助力河长制;社会各界也要大力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共同为河湖生态发展添砖加瓦。”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表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资源,倡导绿色,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江苏做出新的青春贡献。

  为了倡导青少年通过绿色出行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江苏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共同开展了“美丽江苏行,志愿河小青”生态环保公益活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青春的力量。本次网络公益健走活动紧紧围绕江苏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部署,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以及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管理职能和专业优势,进一步创新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活动形式和动员方式,引导了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记者 王甜

标签:小青;保护母亲河;长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