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持企业掌握关键技术,支持企业做强” 解码省委书记对民企的“两个支持”
2018-10-26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 培  
1
听新闻

  最近,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华日报《民营企业“自主可控”可以做得更好》调研报告上批示:“支持企业掌握关键技术,支持企业做强。”省委督查室还将对文中民企反映的扶持政策未落地情况进行督查。省委主要领导为何如此重视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及呼声需求?

  知不知?江苏民企添活力,撑起“半边天”担当“主力军”

  “民营经济,占江苏经济半壁江山还不止!”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去年,民营经济对全省GDP贡献率达到55.4%,对全省直接税收贡献率为62%;在全省规上企业中,民营企业实现了63%的主营收入、贡献了63.37%的利润、提供了60.8%的就业岗位。根据全国工商联“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有82家民企上榜,占总数的16.4%。

  民营科技企业,是全省科技创新中最具创业精神、创新活力和创优实力的中坚力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用“三个90%”概括民企的“科技强”:

  民企承担了90%的省科技计划项目,包括138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337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唱响科技项目研发重头戏;

  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0%,仅去年全省就增加近千户高新企业;

  民企高新技术产值占全省高新技术总产值的90%,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费和从业人员占比也分别达到62.9%、64.5%、64.2%和68.4%。

  近年来,全省致力于打造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梯队,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推进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目前拥有民营创新型领军企业近百家,其中20家被列入国家创新型企业。在江苏等东部沿海省份,科技创新已主打“民企牌”。

  信不信?江苏民企重务实,“自主可控”多从“小而专”起步

  我省“自主可控”先行先试民企,通常经历3个发展阶段:先把专利产品做到“行业之最”,再制定行业标准并主导国内市场,最终进口替代继而进入国际市场。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站汽轮机大叶片制造商,建厂40年来就做“一件事”——研发生产叶片,把一个个叶片做到极致、做成无可替代的特色产品。

  该公司与法尔胜泓昇集团有共同的“绝招”——将别人产业链中最薄弱环节“摘出来”,进行专门研发、替代生产,使之成为制约对方产业链升级的“命门”,靠关键技术的专业化能力掌控市场。全国生产汽轮机叶片企业近百家,很少有企业关注叶片的工艺研发。透平公司专门成立拥有5个研究室、6个实验室的工艺研究所,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系列叶片,让全国各大主机生产商不得不“围着转”。去年,国家能源局依托该公司成立了“国家能源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

  法尔胜集团38年来专攻桥梁钢索,既做产品又做标准,先后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50余项;2011年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先后主导修订国际标准3项、出版国际标准4项。集团总裁周江介绍:“目前全球建成的前10大悬索桥和前10大斜拉桥,分别有7座和6座使用法尔胜提供的桥梁缆索。专业化和标准化,是企业实现‘自主可控’的两大支撑。”

  “越是专业化,越容易自主可控。”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对此深有感触。该公司是全球锂电池生产装备龙头企业,3年前自主研发的锂电池卷绕机性能优越、替代进口,市场占有率升至全国第一。这时企业“心大了”,注册成立先导机器人有限公司,进军人工智能领域,不久便发觉“隔行如隔山”,机器人技术与市场难以把控,当机立断注销机器人公司。

  重返锂电池装备制造主业后,该公司沉下心来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将生产卷绕机的技术链向非标化产业链延伸,由卖600万元一台的卷绕机向卖3亿元一套的锂电池生产服务线转变,进一步锁定国内国际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商。

  服不服?江苏民企有韧性,目标锁定“自主可控”产业化

  全球大型光纤光缆企业100多家,我国有30多家,很多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生产技术,而苏州亨通集团为何能做到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光棒出口占全球市场15%?经记者追问,亨通集团总裁崔根良才透露“一产业”“两同步”的“独门秘笈”——亨通研发每项技术,都冲着产业化目标,而不像有的企业花重金引进关键技术,最终用来装饰“专利墙”;亨通将核心技术与核心装备及工艺同步研发、同步提升,优势叠加,增强自主可控综合竞争力,而不像有的企业重技术、轻设备和工艺配置,一流技术生产不出一流产品,拉低了企业品牌形象。

  每项关键技术攻关,亨通同时成立5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和30人左右的设备工艺团队,同步研发、定期交流,相互启发,最终实现技术、制造环节与价值链体系融会贯通,让技术优势充分转化为市场优势。目前,亨通技术和设备全部实现自主研发,80%新技术具备产业化能力。

  “为了核心技术产业化,企业砸锅卖铁也要持续投入。”镇江恒神股份集团总裁钱京说。十年间,这家企业累计投入46亿元,建成国内首条碳纤维生产线,打破国际市场垄断,迅速实现碳纤维生产国产化。“尽管目前还未盈利,但我们宁可拆借高成本资金、压缩300名员工,也要确保研发投入一分不少、一天不断。自主可控,最终比的就是投入耐力和企业家定力。”

  在亨通集团,流传着董事长崔根良4年没踏进研发团队大门的故事。企业陆续投入6亿元研发光纤预制棒,可三四年过去还出不了成果,研发团队倍感压力。崔根良托人带话:“你们大胆干,失败算我的!”他多次在研发大楼下转悠,硬是忍住没上楼问一声长短。该集团副总裁吴如其感慨地说:“民营企业家花自己的钱、拼自己的命搞研发,失败了风险自担,压力巨大,非常需要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实不实?江苏民企多温暖,企业家干事创业环境全国居前

  今年4月25日,省委、省政府率先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从27个方面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特别是为民营企业家保驾护航。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省里着力提升民营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全省民营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建有率90%以上,50%的国家级研发机构、77%的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和75%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在民营科技企业,实现产业需求和技术研发的精准对接。

  助推民企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实施产业创新国际化行动。近年,省财政拨款近5亿元,扶持江苏恒瑞医药、江苏先声药业等一批民企承担337项海外成果转化、国际合作项目,推动跨国产学研创新合作。

  落实民企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去年,省财政下达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奖励11亿元,其中绝大多数受惠企业为民营科技企业;为民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收近百亿元,引导民企加大创新投入;为全省5300户民企发放“苏科贷”等低息贷款440亿元,缓解民企融资难。

  以民企需要为重点,为全省民企引入各类人才5万人。为孵化高成长性民企,创建省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746个,其中国家级170个,目前在孵科技小微民企近万家。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脚踏实地、永不满足的江苏民企,在科技创新、“自主可控”道路上将越走越强大。 记者 林 培

标签:江苏;江苏民企;民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