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市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江苏省园林城市覆盖率居全国第一
2018-10-25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的李阿姨,每天一大早便步行300多米去小区附近的小游园散步、锻炼身体。这样让百姓可以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的“绿色客厅”,漫步南京、苏州、扬州等江苏省城市时,随处可见。这主要得益于全省多年来对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的努力。

  今天,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已分别达到 42.71%、39.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 14.41 平方米。三项绿化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园林城市覆盖率居全国之冠。全省已创建成功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5 个,国家园林城市 29 个、国家园林县城 10 个。全国有11 个城市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江苏省独占 5 席,数量居全国第一。

  只有居民能够充分享受园林之利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园林城市。据了解,全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均衡布局城市绿地,促进了老城区公园绿地和小游园建设,改善了区域环境,方便了居民休闲健身。一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良好的园林绿化重点工程相继建成。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 70% 以上。

  在城市公园绿地大力建设的同时,让现有城市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真正实现公园惠民共享也在不断跟进。2017年,全省下发《关于做好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进程,开展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统计数据会审。组织各市对现有公园开展了调查摸底,完成了《公园情况统计表》,完善了每个城市公园的平面图及简介。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逐年提高。2017年,全省1055个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均达92%以上。常州、淮安、南通、宿迁等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大大拓展了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改善了区域环境,深受市民欢迎。

  正在举办的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进一步将园艺惠民理念推向深入。伴随一届届园博会成功举办,一座座现代经典园林应运而生,博览园选址既着眼于城市未来发展,又能方便市民休闲出游和外地游客观光,建成后永续利用、免费开放,使博览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色客厅”和新的风景游览地。顺应人们对美化生活环境的时尚追求,园博会贴近百姓举办各项园事花事展览和互动体验活动,每届都组织插花、盆景、赏石、书画、摄影等专题展览,园林园艺走进百姓生活,让市民可尽享园林绿化之美。记者白雪

标签:城市;园林;公园;市民;全国;免费;覆盖率;江苏省;全省;第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