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桥隧并举时代来临!未来江苏将再建27座过江通道
2018-10-21 2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南京长江五桥夹江隧道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讯 10月21日,长江中下游大盾构技术峰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到2035年规划过江通道45座,力争在今年新开工3座过江通道的基础上,明、后年再开工建设6座。正在维修改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将在年底如约回归。

  全省规划过江通道45座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跨江交通运输的需求迅猛增长。2007年公路过江年平均日交通量为22万辆,到2017年已增至65万辆,增长近3倍。大数据预测,到2020年,有望突破100万辆。

  目前全省过江通道建成14座,在建4座。《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中提出,江苏省加快长江过江通道建设,至2020年,全省过江通道数量达17座。至 202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长江两岸相邻县级节点基本实现直连快通。

  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在峰会上介绍,在已明确的36座通道基础上,江苏还初步提出规划新增9座、完善1座过江通道,全省过江通道规模将达到 45 座。到 2035年前后,将实现干线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均有过江通道、沿江城市主城之间、跨江城镇组团间有效联通。

 
南京长江五桥夹江隧道效果图

  蒋振雄说,近三年内,江苏要新建9座过江通道。其中,2018年4座:仙新路、建宁西路、常泰、龙潭。2019年1座:南京地铁4号线。2020年4座:上元门、江阴第三、江阴第二、润扬第二。重点储备推进9个项目前期:锦文路、通沪、苏通第二、张皋、张靖、七乡河、汉中西路、宁仪、崇海。

  南京将有24条过江通道

  98公里的长江南京段上,共将有24座过江通道,占全省一半以上,平均每4公里就有一座。

  据介绍,其中道路过江通道14条,除了已建成的6条、正在建设的有2条,即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南京五桥夹江隧道、和燕路过江隧道,年底还有2条将陆续开工,多条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在长江二桥与三桥间穿越主城区的29公里水域,就分布了15座过江通道,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处通道可过江,其中包括大量的免费过江通道。南京过江通道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其中一些选择盾构隧道的方式。

  会上,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武焕陵透露了南京多条过江通道的建设进展。

  据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桥头堡、雕塑等主体、附属工程的维修已经全面结束,12月底建成通车的节点保持不变。目前正在进行照明及交通安全设施的安装。大桥的夜景照明,从桥头堡、钢梁、桥面到两边的引桥都进行了系统的设计。改造过后的监控系统,与以往只有桥面监控不同,覆盖范围更大,还纳入了广播系统,具有了人脸识别功能。

  南京长江五桥今年开始桥面基础以上施工,目前钢索塔建设已经超过三分之一,预计春节前整个索塔将完成封顶。夹江隧道基础已经完成,盾构的始发井,大盾构机已经安装就位,预计下个月底开始正式首发,位于河西的盾构接收井正在加紧施工。

  和燕路过江通道已经全部进场施工,隧道盾构预计于2019年国庆节始发。

  桥隧选择还需因地制宜

 
和燕路过江隧道位置图效果图

  江苏规划的过江通道中,隧道主要分布在宁镇扬河段。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认为,与跨江大桥相比,隧道过江在通航安全、水域资源利用、岸线资源保护、不受天气干扰、利于交通安全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目前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复杂地质、气候条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成套建造技术与经验,特别是水下盾构隧道设计、装备制造、安全建造等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表示,过江隧道工程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隧道的应用将会更加普遍。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说,2004年,国内第一个长江隧道在武汉开工,由于技术水平限制,最终只建设了4车道。仅仅一年后,直径14.5米的南京长江隧道开工,建成了双向6车道,开创了国内在长江修建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的历史。与南京长江隧道相比,再往长江下游走,面临的难度还会进一步提升,地质条件方面也更为复杂。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和燕路过江通道,既要穿越土层、岩石层,还要穿越岩溶地形,但是以现在的隧道技术,在长江下施工没有不可克服的难题。

  “通道建设里面,终于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方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说,对于江苏下一步在过江通道建设中,桥梁和隧道方案如何比选的问题上,要根据不同的使用功能、不同的场地条件、环境条件、建设周期等因素进行选择,今天,桥隧并举的时代已经来临。

  记者 梅剑飞

标签:长江;隧道;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