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2018-10-20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蔡志明) 国务院近日发文,批复原则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意味着由淮安首倡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批复指出,原则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请认真组织实施。《规划》实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实施、重点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2011年以来,淮安市站在淮河流域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提出以淮河干流为先导区,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把淮河变成一条造福两岸人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黄金水道、产业大道和生态廊道的总体构想。

  淮安将淮河生态经济带视为推进区域发展的重大契机。在谋划和实施过程中,淮安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抓,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及各项工作。2012年初,淮安委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担“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先导区”课题研究。随着研究逐步深入,沿淮蚌埠、信阳、盐城、淮南等地相继加入,课题名称更改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课题组用一年多时间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形成《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2013年,国经中心在安徽淮南组织召开《研究报告》课题成果研讨会,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交通部,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发改委,沿淮城市主要负责人及专家们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2013年12月形成最终课题成果。

  在江苏、安徽、河南三省共同推进下,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支持。2015年3月,《关于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建议》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2016年3月,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并上报国务院。

标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国家;国务院;建设;研究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