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森林里长出“富民银行”,南通“绿色经济”年产值近190亿元
2018-10-19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 贲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月19日,南通市农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7年底,该市林业总产值189.7亿元,比上年增长5.9%。以林木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经济”已然成为南通的一大富民产业。

  南通建设森林城市可追溯至百余年前。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南通先贤张謇,在任农商总长期间,主持颁布我国最早的《森林法》《森林法施行细则》和《造林奖励条例》,并倡导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张謇选择南通规划布局“一城三镇”,开启了南通早期探索建设森林城市的步伐。

  500米见“绿”的森林城市。“本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南通‘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南通市农委主任朱进华告诉交汇点记者,自2016年启动实施“创森”相关工作以来,全市累计新增成片造林面积31.4万亩,年均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87%,全省领先;大市森林覆盖率达35.21%;城区绿化覆盖率约43.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7平方米;累计建成100个生态休闲精品景点、368处公园绿地,市区平均500米便有一处休闲绿地。

  森林里“长”出富民绿色银行。“南通是全国知名的‘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湖桑之乡’,红木雕刻产业占我省半壁江山。”朱进华介绍,目前,该市花木、湖桑、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等产业面积超百万亩。

  老牌花木产业厚积薄发。三年来,南通新建面积超过200亩的林业产业基地60个,新建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基地11个。全市现有花木产业面积25万亩以上,年产值过100万元的产销联合体986家,年度花木交易产值超百亿。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如皋国际园艺城,集花木交易、生态旅游、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等于一体,汇集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近千名经营业主,已成为区域影响力大的专业特色市场,正倾力打造为国家4A旅游景区。

  传统湖桑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现有湖桑产业面积约13.5万亩,年度产值约14亿元。近年来,该市围绕“国家级蚕桑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区”“苏中蚕桑综合试验站”等建设,推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建成蚕桑家庭农场121个、专业村26个、重点镇9个,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桑-农”复合经营,累计发展桑园套种蔬菜、套养家禽等综合利用面积约10万亩,亩均增加收入约0.2万元。

  生态旅游产业欣欣向荣。三年来,全市新建10个森林公园和9个湿地公园,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县(市)区全覆盖;建成100个生态休闲精品景点,其中国家三星级以上的21个;建成省级乡村旅游区24个,如皋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东县刘埠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五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国家设立评审;如东县范公堤和市开发区老洪港等2个省级森林公园、启东市圆陀角和海安市里下河等2个省级湿地公园获批建设;7个市级森林公园和6个市、县级湿地公园初见成效。

  记者 陈明 贲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