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书籍艺术设计展在宁开幕:800多本最美图书,用纸张艺术说故事
2018-10-18 1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8日上午,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以下简称“九艺展”)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出版协会以及省、市多家文化单位领导与国内外出版界知名设计师们齐聚金陵美术馆,为从全国3108种参评书籍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设计者颁奖,他们的精美作品也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在这里向南京市民展现书籍之美。

  书籍设计从“化妆师”变成了“导演”,一半获奖者是新人

  九艺展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38家出版单位,以及部分高校艺术院系学生寄送的参评作品3108种,参评单位和参评作品的总数均创历史记录。这一届展会首次引入国际评审,22位中外评委经过激烈讨论和三轮无记名投票,共有764种参评作品入围。共评出入围奖476种,优秀奖183种,金银铜奖总数105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九艺展”评委吕敬人表示,现代的图书设计不是为书做装饰打扮,更像是一个导演,对内容要有一定的认知和想法,通过图文叙述,物化纸张材料的准确应用,增添书籍内容以外的语言,一页一页来丰富书籍的表情,给读者带来阅读的互动欲望和阅读体验。

  本届的入选的书籍既很好地体现自身民族文化的特征,保留了东方书卷文化的特质,又符合与世界同步的时代审美。没入选的书籍,有的外在封面不错,但内文不尽人意;有的作品用力气不少,但把握的度不准等等。

  特别让评委们欣喜的,是一大批设计新人的脱颖而出,金银铜奖中第一次获奖者的比例占50.5%,优秀奖中的比例则更大,可以看到时隔五年中国优秀的书籍设计师队伍的成长壮大。

  手工迷宫书、牛皮纸标语书、粗麻漆片书……书籍之美不怕电子书进步

  黑色书盒用三方端砚为主体,采用不同工艺形成砚池、水、墨的意向,富士樱花纸+无水印刷展现出端砚细腻温润的光泽,粗麻外壳,烫黑漆片,大面积反烫工艺,展现出端砚艺术的古朴与精致,这是印刷类金奖《纸上端砚博物馆》。

  受一个中国民间缝纫工具包的启发,由59个不同层级可以开启的盒子组成,好似一个手工制作的折叠迷宫,读者每次不同路径的阅读,可以重塑一个故事线索,这是金奖作品,法国摄影收藏家托马斯苏文关于中国民间垃圾回收厂的民间摄影照片集《线》。

  直接以装订的第一贴第一页作为封面,选用粗糙耐用、富有生活气息的牛皮纸印刷,三个切口都粗砺不平,整本书像是块毛坯砖。封面上的书名等文字像是用镂空铁皮喷上去的标语字,内文第一帖及最后一贴也将一些关键词用白色的“喷涂标语字”呈现,与封面相映成趣;小人物肖像插画的背面也用心地印上了黑色贴在内页上,用“喷涂标语字”残余的颗粒作底纹,呈现一种“微不足道”的美。这是展现“小人物”精彩的《金陵小巷人物志》……

  现场展示了所有800多种入围作品,各种或精美、或独特、或前卫的设计让人大开眼界,部分金奖精品还被拆开了展示供市民细细品味。‘’

  金奖获得者、《乐舞敦煌》的设计者曲闵民表示,设计不能单靠灵感,需要大量的研究,这做成书籍不仅要有敦煌的整体气息,还要有纸张的特性,是两种语言的组合。电子书的发展不可逆,它更注重快速阅读,而书籍带给人的则是更安静、更长久、更有温度的阅读体验。

  插图金奖获得者、《小王子》插图作者齐鑫则表示,他的获奖作品其实是他做一项大型学术研究作品的“副产品”,做累了研究的时候,用绘画来放松和宣泄情绪。但是正是如此,作品饱含了作者的真情实感,作为一套用纯黑白的阴影对比,用成人视角来诠释《小王子》的插图作品,已经获得了六项专业奖项。

  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出版业发展一大重镇。此次“九艺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和南京出版业的发展。据悉,本次“九艺展”将持续到11月20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免费去金陵美术馆享受此道书籍艺术设计大餐。

  交汇点记者 刘娟

标签:书籍;设计展;作品;艺术;全国;艺展;纸张;设计;图书;故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