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周刊|气质刷新,广场舞跻身紫金文化艺术节
2018-10-17 1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华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迈进新时代,把黎明的窗口打开,把希望的大门打开……”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随着这首激情澎湃的旋律在大江南北、城市乡野的传唱,江苏大地数十万群众踩着幸福的鼓点,翩翩起舞。这首《迈进新时代》,是我省“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的主题曲目。

  作为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举办“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列入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群众文化活动当中。今年5月广场舞大赛开始启动,经各地村镇、社区、县(市)层层海选,至9月底,13个设区市决赛全部结束。市级决赛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人次达到1500万,“迈进新时代”的旋律在全省城乡各地唱响。10月23日-25日,广场舞大赛省级决赛将在徐州进行,每个设区市推选的优秀广场舞队伍参赛。据主办方介绍,省级决赛将分三轮进行。第一轮采用主题曲目《迈进新时代》,第二轮采用自选曲目,各代表队从省主办方所推荐曲目中自选一首,第三轮采用各设区市原创曲目。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我省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殿堂,广场舞曾一度被认为是“大妈舞”,广场舞音乐的噪音扰民也一度引起不少矛盾。然而,只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广场舞不仅成为最受欢迎的健身方式,而且也一改往日形象,成为邻里交往的润滑剂,艺术水准也大幅提升,如今更是成为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板块。“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主办单位之一、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场舞的华丽转身,得益于这几年对广场舞的积极引导,从思想性、群众性、体育性、艺术性等方面加强广场舞内涵建设。

  今年广场舞大赛规定曲目《迈进新时代》,是主办单位专门邀请专家创作的,曲目的主题就是庆祝改革开放40年,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迈进新时代的人们积极向上的神韵风采。而去年的“喜迎十九大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同样邀请专家创作了《幸福舞起来》的主题曲,还发动各地创作、改编了25首地方特色曲目,参加省级决赛。主题曲目创作出来了,更需要加以推广。今年,省文明办、省体育局专门为本次大赛组织指导员培训班,邀请全国广场舞界知名专家王广成为全省13个设区市近200名骨干指导员现场授课。结合省体育总会面向全省开展的“公益培训进社区”活动,省里所倡导推荐的《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美在新江苏》《故乡的大运河》等曲目迅速在城乡广场舞爱好者中流行推广开来。

  广场舞大赛推广、海选,也调动了基层广场舞爱好者、团队的积极性。徐州的铜山区和邳州在广场舞征集中就各自收到了20多首原创曲目。常州市连续三年精心创作了“常州风”原创广场舞曲,2016年主题 “我是常州人”,2017年推出“常州笑脸”,今年精心制作 “声动常州”,以走街串巷的吆喝声为线索,表现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城市之声和蓬勃朝气。

  而最为知名的融入地方传统文化的广场舞曲莫过于连云港的《淮海戏情》。当地文化馆创造性地把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海戏的戏曲元素融入广场舞舞蹈运作、服装和道具中。该舞蹈在省内广场舞大赛中摘得桂冠,并多次走上国家级比赛的领奖台。

  作为广场舞大赛的主办方,也吸收原创精品到大赛中。今年广场舞大赛的推荐自选曲目中,《我们的中国梦》《花开别样红》都是去年广场舞大赛地方创作、获得优秀原创曲目奖的作品。原创曲目的不断涌现,为江苏广场舞提升了艺术品位,注入了鲜明地方特色,也吸引了更多市民群众加入广场舞队伍当中。

  徐州沛县的蔡捷是个广场舞大叔,他跳广场舞已有4年多时间,他说,以前的广场舞主要是健身锻炼,动作比较简单,其实就是“步子舞”。这几年,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守规则、讲文明,舞蹈编排水平也越来越高,自己也是越发的喜爱,组建了一支百人规模的广场舞队,当起了领队,把民族舞、健身操融入其中。

  “敞开大门,让艺术的观赏者变成艺术的参与者”,紫金文化艺术节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目的是以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广场舞经过这些年的引导、规范、自律,艺术性、思想性均有了明显提高,已成为主流价值、正能量的传播平台,跻身紫金文化艺术节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交汇点记者 林华维

标签:广场;紫金;文化;大赛;曲目;艺术节;时代;迈进;原创;艺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