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丨让爱心能够精准传递
2018-10-09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9日,有报道称,连续6年累计向中西部地区捐赠43吨衣物的江苏如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最近不断接到中西部公益组织的电话,希望他们少捐衣物,多捐体育器材。

  这样的爱心困扰并不少见。认真剖析不难发现,出现这一“断层”的原因主要是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一是大多数捐赠者对受捐对象的具体情况不甚了解;二是捐赠平台或者受捐对象未能及时向社会公开受捐情况与具体需求等信息。这种情形下,出现“捐衣过剩”和“漏气的篮球还在继续拍”的“旱涝不均”现象在所难免。

  你有所需,我有所予。在互联网时代,构建慈善权威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架接起爱心与需求的桥梁,问题或可迎刃而解。当前,衣物等捐赠活动多为民间自发组织,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信息滞后性。需在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管下,加快构建公开透明、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区域乃至全国性的慈善公共平台,精准发布受捐需求,动态公开捐赠信息。爱心人士根据平台实时公布的信息,缺衣物捐衣物,缺篮球捐篮球,使爱心和需求可以无缝对接。

  爱心需要精准传递,也需要多向流动。某地出现衣物等物品过剩的爱心负担,是否可以二次回收,挪移到其他地区真正需要的人们手中?这也需要权威慈善平台在其中发挥作用,整合资源、畅通机制,负责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协调处理,解决运输等难题,让资源有效利用,爱心真正抵达。

  记者 杨丽

标签:衣物;捐赠;爱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